綜合時事評論: 勿小看烏克蘭人民

2014年5月
文/尹烈

一直以來,差不多所有的新聞報導都視小小的烏克蘭為棋盤,奕棋的雙方一邊 是俄羅斯,一邊是歐美,而烏克蘭的命運完全是看這兩方面誰更有手段,其實還 有第三股力量卻沒有太多人去考慮,那就是烏克蘭人民的力量。

凡知道2004 年烏克蘭「橙色革命」的人,都不會小看這4,500 萬人的小國。那年 總統大選,反對派領袖尤先科(Yuschenko) 向當權派挑戰,但烏克蘭政府腐敗黑暗, 欲毒死尤先科未得逞,又竄改投票結果。官方新聞電視台宣佈尤先科壓倒性失敗 時,螢光屏右下角一個為聾人做手語的婦人,不畏權勢,在電視機前勇敢「講」 出真相:「我向烏克蘭所有的聾人呼籲,不要相信當權者的話,他們說的是謊言, 我為著要替他們翻譯這些謊言而感到羞恥,尤先科才是我們的總統!」。結果烏 克蘭的聾人透過手機的文字傳送,在短短兩週內,全部穿上橙色衣服,發動了上 百萬人的遊行,當權派被迫重新投票,尤先科成為總統。

烏克蘭人民的力量實在不能小覷。前任總統亞努科維奇(Yanukovych) 因為想棄 西方而親俄羅斯,引來成千上萬的民眾在首都基輔示威,政府用槍彈壓制,但烏 克蘭人民居然以身體作為盾牌,用他們的鮮血去寫那屬於明天的歷史!結果亞努 科維奇落荒而逃,避難俄羅斯。

烏克蘭與俄羅斯關係錯綜複雜,向來有一半親俄,另一半屬意西方。俄軍趁虛 而入,強佔克里米亞,竟然還給烏克蘭一個「最後通牒」,要克里米亞官員在五 日內撤離,否則以武力相向。這樣等於向烏宣戰。試問,全世界有哪一個國家願 意為小小的烏克蘭與俄羅斯打仗?

就在限期的前一天,烏克蘭的孟卓越上校(Clonel Mamchur) 從隊伍中找出自願 者,卸下武器,徒手列隊步向俄軍。俄軍向天開槍並警告若不停止前進就開火, 然而烏克蘭人沒有停止步伐,竟然還唱起蘇聯時代的歌,就這樣一直行到俄軍面 前,俄軍的槍口對正了烏克蘭兵的臉,一場屠殺隨時發生。兩軍相交勇者勝!數 小時後,經談判雙方達成和平協議,普京總統撤銷「最後通牒」。

孟卓越上校曾向國家起誓要保護這個空軍基地,他做到了,且一槍未發。

烏克蘭有這樣的人民,普京若用強硬手段取得克里米亞,能有什麼好處?《時 代週刊》專欄作家Zakaria 指出,普京此舉將得不償失,首先,不光與烏克蘭結仇, 就是所有的鄰國,甚至是友好的波蘭也開始對俄大起戒心。其次,歐美的制裁封 鎖將令俄遭受重大虧損。

「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聖經‧ 詩篇》三十三篇 16 節)上帝是公義的,烏克蘭的明天在至高者的手裡。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歲月號」的啟示
勿小看烏克蘭人民
真實天堂
家鄉消息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