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白駒過隙

2014年4月
文/陳換新

近年醫學昌明,人的壽命亦隨之大幅提升。據美國最近 的人口統計,人的壽命與25 年前比較,男人已平均提升了 4 年到76 歲,女人則提升約3 年到81 歲。研究顯示,這趨 勢不單是醫學的進步,也是人更注重飲食、健體。

人生歲月流轉,正如流行曲說:「門前老樹長新芽,院 裡枯木又開花,半生存了好多話,藏進了滿頭白髮……時 間都去哪兒了?還沒好好感受年輕就老了,生兒養女一輩 子,滿腦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柴米油鹽半輩子,轉眼就 只剩下滿臉的皺紋了……」確實,「人生一世間,如白駒 過隙」。

哈佛大學普特曼的「時間、生命與物質」展覽,展示科 學家早自13 世紀,即用各式各樣的儀器測量生命與時間、 天文與時間、物質與時間的關係。這些測量都以時間為共 通的基準,量度人的衰老、天文的演變、物質的腐朽。 尤是測量人的衰老最為發人深省,它包括聽力、視力、 智力、情緒和人體各器官等,顯示時間是人生不可避免的 「摧」化劑。古語說得好:「青春易過,白髮難饒」。《聖 經‧ 詩篇》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70 歲,若是強壯可 到80 歲。但其中可誇耀的,不過是勞苦愁煩;我們的年日 轉眼即逝,我們也如飛而去了。」

《聖經》勉勵人,因為人是神(上帝)的創造,所以要 「在你壯年的日子,當記念你的創造主。不要等到身體衰 敗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臨到。」有首詩歌,說到耶穌愛的 呼喚:「人生像黑暗內沉睡,人生像斷鳶經風吹,經風吹 彷彿似煙消去……一生交在神手裡,拋開往時心顧慮,要 立志接受真理,尋著愛此際是良機。」

朋友們,不要再等待了,趁著壯年信耶穌吧!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芝城近訊
白駒過隙
水的奇妙
芝城之旅
卡拉OK 和Facebook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