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 意外之後

2014年4月
文/喻真
1

◎香港驚魂

吳以銘2001 年出差經過香港,被飛馳而 過的摩托車撞成重傷:「肋骨斷了,脾臟 破了,肺刺穿了,裡面都是血。腳斷了, 髖骨也破裂了。」

當他在急救室被救醒,醫生說腹腔大出 血,須立刻動手術。那時他發現一生所經 營的東西都沒有用了,只能禱告:「主啊, 求你救我!」

「手術後,醫生說只有百分之五十的機 會可活。」消息傳回曉士頓西區中國教會, 牧長和弟兄姊妹當晚便為他迫切禱告。禱 告時間正是香港車禍後的隔天上午,病況 最不穩定的時候。聯禱網繼續在北美、台 灣、香港進行……

「禱告如同馨香活祭,達到神寶座前, 神都垂聽了。」終於,他穩定下來,第三 天早上甦醒,脫離了險境。

◎真是神蹟

甦醒後,他的第一個意念是感謝上帝, 接著便看到自己的罪。躺在病床上,以銘 的一生像幻燈般浮現在腦海。他發現「該 做的事沒做,不該做的事卻做了」。即刻, 他在病房裡認罪禱告,並清清楚楚地知道 上帝赦免了他。

車禍不但讓他經歷了神蹟,也讓他獲得 弟兄姊妹的愛:「黃繼榮牧師打電話給香 港的一位牧師,那位牧師在我開刀時一直 守在醫院。我的生意夥伴從大陸趕來香港, 一些弟兄姊妹也『碰巧』到香港。上帝很 奇妙,那段時間我們教會有特別多的人到 香港,每個人都來看我。」弟兄姊妹的愛, 帶給他和守在床旁的妻子極大的鼓勵。 「感謝主,想不到這麼大的車 禍,只三個禮拜,我就能 乘專機回美國治療;半年 後便能開車帶隊,跨洲考察 油田;到今天一點後遺症都沒有。神特別 眷顧我們,保險公司居然同意支付所有醫 院、專機和陪同醫護人員的龐大費用,真 是神蹟!」

◎意外人生

奇妙的是,每一場意外,都讓吳以銘更 靠近上帝。

以銘六歲喪父。父親曾負責督建台灣最 危險的蘇花公路,不幸在「清水斷崖」視 察公路坍方時遇山崩而殉職。公路局在「清 水斷崖」建了一座紀念碑。1968 夏,以銘 即將出國留學,決定去紀念碑處祭奠。 那天,公車錯失公路管制時間,司機為 了趕時間在蘇花公路彎道不減速,眼看就 要撞上對面開來的沙石車,以銘一急,自 然開口禱告。霎時,一句話進到腦海:「小 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他那時根本不 看《聖經》,這句話怎麼來的,只有「天」 知道。

車停了,前輪距懸崖僅一尺。司機嚇得 臉發白, 嘴裡不斷念著:「吳段長的保 佑!」但以銘心裡明白,不是他父親吳段 長的保佑,而是上帝救了他們!

◎《聖經》教導

工作上,少不了生意應酬,有時也需進 出聲色場所。「帶外國同事去亞洲,當地 老板請我們吃飯,飯後去卡拉OK,甚至找 些女孩子陪酒。若不得不去,我就對那陪 酒女傳福音。」

記得有次在非洲出差,外國同事要去有 妓女的酒吧。「他們叫我同去,我很猶豫, 不去好像不合群。」經過一番掙扎,他表 明自己是基督徒,不進那種地方。當 時也曾擔心這樣會丟了生意,但 《聖經》的教導必須遵守。 後來那些人也就不再來 找他了。

「做業務,有時很長 時間都沒結果,有時卻一下子 進來生意。家庭經濟有需要,生意卻青黃 不接,也會令人擔心,但是信靠上帝的人 在掙扎中,會發現上帝不但及時提供寶貴 的話語,還提供實際的經濟幫助。」 上帝的供應總是豐豐富富。妻子從事財 務計劃和保險業務,「有好幾年我的石油 業務很不好,但她的生意卻很好。」兩個 孩子讀大學時,學費每年要好幾萬,「那 時我們兩人的生意都不好,非常擔憂。沒 想到上帝卻及時賜下生意,足夠孩子的大 學費用。」

以銘步入含飴弄孫的日子了,卻仍然一邊 工作一邊服事。談到餘下的年日,他願在上 帝帶領下盡心盡職,一生為主所用。

其他紐英倫園地文章

甘心把生命交託神
平凡基督徒的生命
意外之後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