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黃羊思情

2014年4月
文/川鳴

回國看望兒孫,順帶去四川九寨溝、黃龍觀光旅遊,目睹了奇異的五彩湖、懸空的瀑布水濂、濃密的竹林、盤山的雲海、藍天 覆蓋著白雪皚皚的群山、掛滿了各色小彩旗的藏族建築和奇異風格的羌族村落,如詩如畫,令人目不暇接,歎為觀止。當地歌舞 團為旅美華僑舉辦專場,演出了大型歌舞,藏族的音樂歌舞粗獷豪邁,碩大長柄的牛角號,寬大絢麗露肩的藏袍,高聳變異的皮 粘帽,飄動飛舞的潔白哈達,讓我們常年住在異國他鄉的僑胞,簇擁到這雪域高原上放眼寰宇,那種心境的紓解釋放,空前絕後, 是一種從未有過的感覺!

一個星期天,華人教堂傳出了奇妙無比的讚美詩歌,鋼琴、電吉他、電子琴,架子鼓和唱詩團錯落有致、優美的和音,我不禁 呆住了,靠近教堂門口,傾聽享受這天籟般的聲音:

「黃沙狂起打啊打,狂風怒吼吹啊吹。黃羊啊,黃羊啊,何處是妳的家?哪有你的草場?誰來安慰你疲憊的心?誰來拭去你不 止的淚?在千萬翻騰的尋覓中,只有在那不撇棄的約定裡,在那永不失信的應許中,哦!黃羊的主人啊!我的牧人啊!我要奔向 你可安歇的水邊!進入你名引導我走的義路,一生一世永不再相離,永不再相離!」(歌詞中,「牧人」指耶穌)

聽著聽著,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感動,眼淚情不自禁地奪眶而出,喉嚨頓時感到一陣緊縮,哽咽著說不出話來了。對於我們這 些因種種原因,不遠萬里奔到美國的人們來說,華人第一代移民做苦力,挖礦石、修鐵路,修道路,美利堅土地上到處都有他們 的血汗。上個世紀的「排華法案」歧視華人、排擠華人,多少年都不能與其他公民享有平等的權利和福利;幾十年的奔走呼號、 據理力爭,遊行示威、靜坐請願,加之廣大正義人士的鼎力相助,才得以徹底推翻這個法案。近年赴美的華人越來越多,留學拿 高學位的、投資辦企業移民的、依親移民的,他們為了生存所吃的苦、流的淚和汗水,一點也不比前輩少。

讚美詩中的黃羊是指亞裔人,特別指華人。恰似狂風黃沙中迷途的黃羊,向何處走?哪裡有草場?何處有水源?尤其是尚未紮 下根基的年輕一代,更是不知明天在哪裡?他們需要奮鬥,更需要指引和幫助,真的渴望引領黃羊的牧人賜予恩典厚愛。教堂傳 出來的歌,如荒漠的甘泉、曠野的綠洲、海上的燈塔、蒼天雲海中導航羅盤,激起眾人尋求造物主的渴望:哦,黃羊的主人啊! 我的牧人啊!我要奔向你可安歇的水邊,進入你引導我走的義路,一生一世永不再分離,永不再分離。

2
奇異五彩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各行各業) 真愛和信仰的傳承──沈皓的故事
經歷神 分享愛 ──續訪唐躍雲先生
你藉著我日子必增多
黃羊思情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