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每月一箴) 智慧之美!

2014年4月
文/木易

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存記我 的命令,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 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尋找它,如 尋找銀子,搜求它,如搜求隱藏的珍 寶,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 神。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 明都由祂口而出。祂給正直人存留真 智慧,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為要 保守公平人的路,護庇虔敬人的道。

你也必明白仁義、公平、正直、一切 的善道。智慧必入你心,你的靈要以知識為美。(《聖經‧箴言》二章 1-22節)

當今社會,很多人都追求功成利就、名望的顯貴。特別在華人圈子 裡,渴望子女成龍成鳳、出人頭地的父母不在少數,對屬世的價值期望 甚高,卻少有父母是以子女的品格、與上帝的關係為教育基礎。 今天我們分享的這段《箴言》,再次給我們帶來新的亮光:這位慈父 不是教導兒子去追求名利,而是勸導他要用耳朵去聆聽智慧的聲音,專 心努力去尋求聰明,領悟從上帝而來的真智慧;並指出這真智慧需付上 代價,因為真智慧就像珍寶一樣,有時候是隱藏著的,需要投入全人身 心才能去發掘。

同時告誡:人生若能擁有上帝的真智慧,必能得蒙上帝的保守。現 今,每日的新聞大多數都是負面的報 導,到處充滿了謊言、虛假、冷漠、 仇恨、嫉妒、誣陷的人與事;而很多 生活在優越環境中的人士,更落在聲 色犬馬與權錢交易的罪惡陷坑中。這 樣,不單自己個人的名節受到損害, 還累及家人,更為社會增加問題、製 造混亂。對於世人,什麼是仁義、公 平、正直、純正與一切的善道,似乎 已經缺乏了個人立場與觀點,很多事 情被模糊、黑白顛倒。

真智慧的美是從上帝而來,也只有真正認識、敬畏上帝的人,才能領 悟智慧的美妙與實在,領受祂話語中的知識和聰明。生命也會不一樣, 不輕易隨波逐流,沾染世俗的灰塵。

智慧之美,在於能引導人活出人性中的美麗光輝、正直與純正,並展 現出上帝創造之功的尊貴,使人在風暴中處變不驚,屹立不倒。防止人 在充滿試探誘惑的世界中墮落,迷失從神而來的真善美的本性。因為真 正的美,不是以物質財富的多寡來論定,而是透過日常生活中流露出的 超然品格所彰顯。

願今天這段慈父勸導兒子尋求智慧的箴言,能成為你我人生路上的指 引,更能成為正直人的盾牌,綻放出生命中的真善美。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祭拜與感恩
(每月一箴) 智慧之美!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