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公平勞工標準法) 超時工資

2014年4月

工作時數。除非有特殊情況豁免,否則本條例所包涵的員工, 若每週工作時間超過40 小時,僱主需支付非豁免員工超時工 資,超時工資不得少於正常工資的1.5 倍。雖然沒有要求每週 支付工資,但工作時間必須按週計算。

◎固定加班薪資

員工無論加班多長時間,僱主皆給付固定加班薪資,即便此 薪資等同甚至高於員工的正常工資,仍不能算為超時薪資。 例如:一員工的薪資是$12/ 小時,加班時數不超過10 小時, 總共獲得加班薪資$180,則$180 的薪資應全部算為正常工資而 非超時工資。

又如,僱員和員工協議,加班6 小時,每小時給付$13,但 實際加班時數不是6 小時,員工所得$78 薪資仍屬於正常工資。

◎固定薪水

在工作週裡,員工工作時數超過40 小時,而僱主給付固定 工資,在公平勞工標準法中,此薪資並不算已經清償了超時薪 資的責任。

舉例來說,一員工被聘用一個星期工作共45 小時,並獲得$405 的固定薪水,平均算來該員工的正常工資應為$9/ 小時。那麼, 該僱員有5 小時的加班時間未領取超時薪資,所以僱主應另外 給付半倍的薪資,即$9÷2(半倍)×5(小時)=$22.50。

◎常見問題

1、員工在某一天中,工作時間超過 他原本安排的工作時數或 班表,老闆需支付加班費嗎?
不需要,超時是指每週工作超過40 個小時。

2、老闆讓員工在公眾假期上班,需付加班費嗎?
不需要,同上理由,每週工作超過40 個小時才需支付加班 費。

3、僱主可以不支付超時工資而讓僱員補休嗎?
私人公司不可以用補休代替超時工資,政府機構可以。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官手記) 入籍表格更新
(公平勞工標準法) 超時工資
(聰明理財) 稅務須知
(法律問答信箱) 職場歧視可追究 平等權利受保障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