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 有愛有識全人關懷

2014年4月
文/柯津雲

◎哭泣變為歡呼

敬拜中,唱到《聖經‧ 詩篇》的這句經文:「一宿雖然有 哭泣」,心被觸動,想起最近聽到的讓人哭泣的消息: 一個19 歲的女孩,在滑雪場昏迷,被路過的醫生發現,搶 救進了醫院,醫生已判斷腦死亡,整個教會日夜在為她和家人 禱告;西岸三藩市的朋友打來電話,女兒因跟男朋友吵架,一 氣之下跑到金門大橋上跳了下去;媽媽寫信告訴我,我也認識 的她的老同學,三十多年的鼻咽癌,最近走了;兩位在「有愛 互助會」同行了一年的癌症朋友,最近兩個月內相繼過世,想 起了他們的家人……

實在太多「兇惡的消息」,不管願不願意,也不管準備好沒 有,就那麼隨時來襲。主耶穌清楚地告訴我們,「在世上你們 有苦難」。確實如此,有許多在夜裡哭泣的人,可是詩人大衛 王的詩歌,沒有停止在一宿的哭泣,他在清晨起來歡呼,歌頌 神(上帝)的聖名,因為他經歷到神「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 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因為他在急難中求告祂, 他向神懇求,「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憐恤我!耶和華啊, 求你幫助我!」

我在角聲癌症關懷的短短兩年服事中,親眼見到親耳聽過許 多這樣的見證。神垂聽困苦人的呼求,點點滴滴、大大小小, 祂都一一垂聽。嘗過神的慈愛和憐憫的人,就會發出跟大衛王 一樣的歡呼:潘阿姨說,「我本來是已經該死的人,神卻讓我 今天還活著。每天都是感恩,活著就要為主多做事情」;孫姊 妹說,「以前就知道忙著賺錢,生病以後才知道生活有更重要 的事情,現在跟家人在一起就覺得很美。」

◎癌症關懷研習

這些從死亡線上被挽回重新活過來的人,不只自己開始在新 生裡起舞,而且熱心地把這力量和喜樂傳給別人。角聲的「有 愛團契」,邀請對癌症關懷有負擔的弟兄姊妹,每月一次聚在 一起,分享生活,分擔服事需要,也一起學習如何有效地去關 懷──不單憑經驗,也不只是愛心,而是加上知識,依靠信仰 去全人關懷。

我們發現,很多人不能直接面對死亡,不想參加追思禮拜, 不敢去殯儀館,更不願意探訪臨終病人。一個年輕人告訴朋 友,他參加了一個葬禮,之後兩個星期都發惡夢,到法拉盛也 一直避開殯儀館區域,原來喜歡聽的《奇異恩典》也無法再聽 了。原來我們需要學習如何面對死亡,不只自己不懼怕,也幫 助他人不怕兇惡的訊息,並安慰那些在苦難中哭泣的人。

角聲與加州的「希望之心安寧醫護關懷中心」,將於4 月 28-29 日在紐約聯合舉辦「角聲全美華人癌症研習會」,邀請 專業醫生、社工師、護士及在這個領域服事了10 多年的角聲同 工,還有病友家屬,分享專業知識和生命經歷,希望幫人學習 如何面對人生挑戰,也學習如何關懷他人。

講員將介紹癌症治療現況和癌症關懷的社區資源;探訪培 訓;討論華人文化對生命末期的誤區;講解生命末期病人護理、 心理及靈性需求與照顧、家屬心理建設及事前規劃等。詳情請 參本報底版廣告。大會提供有限名額註冊費補助金。下載報名 表或補助金申請表,請到網頁heraldcancerconference.cchc.org/

其他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文章

角聲關懷陪走抗癌路
有愛有識全人關懷
(化療室的春天) 風雨中的傘海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