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尋覓永恆

2014年4月
文/小山

近年來,聽多了對基督教的冷 嘲熱諷,見到護教的電影,斗大 的幾個字「上帝沒有死」,吸引 了許多上帝的兒女去觀賞。

故事說到一位大二的學生約書 亞,在上哲學課的第一天,教授傑瑞要每一位學生寫 「上帝已死」的聲明,學生們在威逼下交出,約書亞 卻無法禁聲,明說他是基督徒,不能背叛上帝。傑瑞 教授大大數落了約書亞和他的上帝之後,挑戰他以三 堂課、每堂20 分鐘的時間來證明上帝沒死;如果辯論 失敗,期末考成績只能不及格!

與此同時,故事情節像傘狀發展,牽引出不同人 物。自信滿滿的環保記者艾咪,嘲弄基督教節目,和 男友各取所需的關係,竟因她罹癌而告終。一位來自 穆斯林家庭的女生,背著父親信了耶穌而受到無情的 虐打。與傑瑞教授陷入情網的基督徒米娜,竟因所買 的紅酒變味而受到男友的同事、一群無神論教授們的 揶揄。無法自理生活的老婦莎莉,竟然突然神志清醒, 向爾虞我詐的兒子見證上帝愛她。一樣的浮世繪,卻 因不一樣的選擇,演繹出是福、是禍的兩條軌跡。

大學生約書亞所信的,是一位又真又活的上帝。在 他懷疑的時候,「剛巧」遇見大衛牧師,贈他《聖經》 的經文,並說他所要做的其實很簡單,只是行起來不 容易──信靠神。約書亞回到宿舍讀《聖經》,他感 覺到上帝要他勇敢迎戰,便開始為這一場在人看來 「勢不均、力不敵」的辯論賽做準備,此時只有上帝 是他的盾牌了。

當約書亞表現良好時,傑瑞就在課後威嚇他;當約 書亞表現退縮時,傑瑞就得意洋洋、嘲笑他的上帝打 烊了。在應戰當中,約書亞發現傑瑞以前是基督徒, 因喪母讓他仇恨上帝,成了上帝的敵人!辯論賽觸及 了所有無神論者的詰問,如大爆炸、進化論和苦難等。 最精彩的是對苦難的詮釋:上帝讓苦難暫時存在,直 到有一天永遠地毀滅它,而在這段期間,上帝利用了 苦難,要人以自由意志──祂給人最寶貴的禮物,來 決定信靠上帝或是悖逆上帝。始祖亞當在應用這自由 時,選擇了懷疑,結果天地變色,罪惡臨到人間,從 此苦難叢生。如今,上帝再一次給人同樣的自由,不 同的是罪惡已經由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解決了,凡是 願意相信祂為救主的人,就可以在至暫至輕的苦難結 束後,進入無比的榮耀中。

上帝的慈愛,叫人讚嘆!片尾,當傑瑞明白了上 帝讓母親喪生的旨意之後,竟然被車撞成重傷,「剛 巧」大衛牧師在場,問他是否願意悔改,接受上帝的 饒恕。電影播到這裡,一位觀眾大聲說:「哈利路亞, 讚美主!」這話反映出觀眾對上帝的嘆服:上帝是愛, 祂不願一人沉淪,願意人人都悔改!雖然蔑視上帝的 人,仍舊每日發惡言冒犯祂,然而上帝仍舊做工,興 起各樣的事件,叫願意謙卑悔改的人,因耶穌基督的 功勞罪得赦免。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世界遊蹤) 首爾之行 無盡驚喜
(影視劇場) 尋覓永恆
棋壇百態
(聖樂頻道) 主翅膀下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