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棋壇百態

2014年4月
文/過河卒

壇主:

1
下期殘局「旋風掃 蕩」,又短又爽:紅方只餘殘 軍,帥也被圍,危在旦夕;黑軍 全軍出動,攻守兼顧,勝券在握;要救紅方, 需有「旋風掃蕩」,或「輾轉掃蕩」等厲害的 招數。你、我的人生是否已餘下殘軍作戰,而 黑暗勢力全軍出動,使我們罪污滿身,壞習纏 身,死亡臨近呢?唯有基督耶穌,在我們還作 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釘十字架流血而死,三 天後復活,拯救了我們,彰顯了上帝對你、我 的愛。只要我們信祂,就可以得著救恩;祂流 血潔淨了我們的罪污,受死叫我們脫離肉體及 惡習,復活使我們勝過死亡。本月18 至20 日, 是受難節和復活節,請你用信心紀念祂,就必 得著新生命,並會愛慕、跟從祂。上月的詩, 還有以下的一節:

你也許並不知道誰是耶穌,你還 沒享受人生最樂;啊,你能否接受 衪作你救主,領受衪豐盛無量的恩 典?

解「雙重飛彈」殘局:由黃靄霖 先生供。多謝以下讀者來信,為讀 者解此殘局:加拿大蒙城湖北人李 賢增、多倫多征道明、馬利蘭劉訓 暹、波士頓黃靄霖、新州傅永明、 紐約周建等君。

我們用馬利蘭州劉訓暹君的解法為主 幹(他曾多次改進解答):

紅方 黑方

1 車八平五 棄車(註1) 車5 進
4(車5 退3;前炮平二做絕殺)
2 前炮平二 有殺 車5 平8 解
3 炮二平五 有殺 炮1 平2 解
4 炮八平五 將 炮9 平5 解
5 前炮平三 將 炮5 平7 解(註2)
6. 炮三平七有殺 車8 平3 解
7 炮七平五 將 炮2 平5 解
8. 前炮平二 將 象7 退5 解
9. 炮二平三有殺 炮7 平6 解(註3)
10 炮五進四 雙殺勝定(炮三平五或炮三進 三將。黑一車管不了 兩線。無解)

劉註1: 妙手! 黑 吃車後戰車低頭,红 雙炮兵帥閃殺。

註2:如象7 退5, 炮三進三將,士6 進5,兵四進一勝。又如士 6 進5,兵四進一勝。士4 進5,炮三進三勝, 黑平中炮至其他位置,紅炮三進三勝。

註3:如士6 進5,炮五進四將,黑只有走士, 炮三平五重炮將勝。

壇主註:

「雙重飛彈」殘局解法,由策略上 而論,先棄車,拉下黑車到底線是上策。(如 果把兩邊底線視為地面,中部視為空中,這就 是把黑車(戰鬥機)由空中拉下地面變為坦克 車;紅就占了制空權,飛彈(炮)不受戰鬥機 攔截,較易較快取勝。當然,用這策略前需估 算清楚,其他攻擊力,足夠取勝。)

壇主註:

如不用以上策略,取勝較難,而且 較長,也易出錯。

報告:本壇聯絡地址:

P.O. Box 66, Setauket, NY 11733; 或電郵: toyangchau@yahoo.com。本壇網址:www.xiangqi.us。解殘局, 請於每月16 日前寄達壇 主,解後請列姓名、電 話、日期,用電郵者, 請把解答同時用附件發 來,以防亂碼。附素描 者,請用黑筆在白紙上 寫字,並列姓名、電話、 日期於後。

2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世界遊蹤) 首爾之行 無盡驚喜
(影視劇場) 尋覓永恆
棋壇百態
(聖樂頻道) 主翅膀下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