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本地新聞) 瓦斯爆炸

2014年4月
文/葉漢中

紐約市曼哈頓東哈林區3 月12 日發生了一起爆炸,116 街及 公園大道交口處兩棟5 層商住混合大樓完全被夷為廢墟,周圍 樓宇的窗戶玻璃也全被震碎。一剎時現場大火熊熊,濃煙四起, 殘垣斷壁有如戰場,鄰近的地鐵及大都會北線通勤鐵路都因此 停駛數小時。

華人藝術家林世寶住在同區112 街,離爆炸現場有4 街之遙。 他在家中聽到爆炸巨響,窗戶玻璃劇烈震動,牆上的掛飾也震 斜,還以為是地震。當他走上街,立刻聞到燒焦味,直升機低 空盤旋,消防車、警車呼嘯而來,街上民眾在奔跑;聯邦調查 局探員、警察、消防員、急救人員及便衣散布各個街角。

難道哈林區發生恐怖襲擊?「現場很恐怖,警笛聲、濃煙, 匆忙的救火員一個接一個拉起水龍滅火,還有大批記者聚集。」 許多外出的民眾因街道被封回不了家,急得與警察爭吵。此次 爆炸造成8 人死亡,70 餘人受傷。親歷這一恐怖瞬間的附近居 民,形容這是哈林區的911。

市長白思豪當天表示,初步判斷是因瓦斯洩漏導致爆炸;爆 炸發生前15 分鐘,聯合愛迪生電力公司(ConEd) 曾接獲瓦斯外 洩通報,處理小組還沒抵達現場,意外就已發生。另據倒塌大 樓內住戶稱,最近一個月曾多次聞到瓦斯味而通報ConEd,每 次都派員檢查,但卻沒發現任何問題。

原來,問題並不在大樓內的住家,而是深埋在大樓地底下 的管道。負責主導爆炸起因調查的「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 (NTSB)」3 月18 日宣佈:樓底挖出一根8 吋粗生鐵鑄造的主 瓦斯管,未能通過壓力測試。這根瓦斯管1887 年埋下,距今已 127 年。

目前,紐約市地下有2,328 哩的主瓦斯管,以生鐵或未加保 護的鋼鑄造,且大部分已埋在地下超過100 年。ConEd 及National Grid 兩家公司為紐約市民供應瓦斯,但這源於1870 年的 服務,正面對著管線老化、置換工程耗費鉅大、進度緩慢等難 題。

ConEd 得換828 哩,估計總共需花$70 至$100 億,且每年最 快只能換100 哩;National Grid 得換1,500 哩,情況更不樂觀。 此類問題亦非紐約市獨有,NTSB 表示,阿拉巴馬、加州、賓 州及西維吉尼亞州都曾發生過類似的爆炸,而全美地下老舊瓦 斯管線超過250 萬哩。

加速置換瓦斯管,不是個人能處理的,但對瓦斯洩漏保持警 覺,卻人人做得到。這包括安裝瓦斯探測器,市面上現有可向 智能手機發信息的探測器,即使出門在外也可在手機上實時監 測家中瓦斯濃度。當聞到有如腐爛雞蛋的瓦斯味時,應立即離 開,並通知其他人一起離開;撤離時,須特別注意絕對不要打 電話、開關電器、發動汽車或點火。一旦遠離現場,應立即電 告瓦斯公司,或打911 緊急電話──不要以為別人一定會打電 話!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社區情報
(本地新聞) 瓦斯爆炸
可負擔公寓
(小幫手) 手工研習會(DIY)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