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婦女更年期及所需營養素

2014年4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更年期可分成:前更年期、更年期、後更年期。 前更年期在45 歲左右,身體開始有變化,如月經不準、 潮熱(尤其臉部)、晚間盜汗而影響睡眠、情緒不穩、容易 疲勞、脾氣暴躁和容易憂慮等。這是因為雌性激素(Estrogen) 及 黃體酮素(Progesterone) 不斷下降而引起的,過程可能長達二至 五年之久。

如果12 個月沒有月經,就表示已進入更年期,卵巢不再排卵 也不再分泌雌性激素,通常停經年齡 50 歲左右。

後更年期──這是人生中最大的考試,如果之前沒有好好保養身體,進入後更年期,健康就開始出現問題,如膽固醇容易 偏高、小便多,不能忍尿、關節疼痛、骨質退化、容易掉頭髮、失眠、記憶力衰退、體 重上升等。

◎更年期特別需要的營養素

‧ 維他命B1 ──補充能量;B2 ──減少偏頭痛的機會;B3 ──降低膽固醇、穩定情緒; B6 ──有助安眠、去水腫;B12 ──增強記憶和減少疲勞;葉酸──有預防貧血等功效。

‧ 維他命C ──有助強化微血管及幫助血管放鬆,減少潮熱。

‧ 生物素(Biotin) ──是頭髮與指甲必需的營養素,缺乏的話,頭髮容易脫落。

‧ 鈣質及維他命D ──更年期的婦女每天需要1,200 到1,500 毫克的鈣與1,000 IU 的維 他命D 來預防骨質退化。

◎常用於更年期的營養保健品

黃豆及黑升麻(Black Cohosh) ──含豐富植物性雌激素(Phytoestrogens), 有改善更年期的症狀。

纈草(Valeriana)、退黑激素(Melatonin) ──有安眠功效。 有些婦女不能接受更年期身體的變化,感覺無奈,容易產生抑鬱。採 用荷爾蒙補充治療法,能最有效改善更年期的症狀,但不是每個婦女都 適合採用,尤其是曾患乳癌或子宮癌者慎用。

更年期是每個女人都會經歷的,所以你並不孤單。如果開始有更年 期症狀,鼓勵你多看一些有關書藉,多與朋友交談,建立自己的興趣, 這樣可以獲得多些資訊、多些支持,幫助 你作準備及正面地去度過更年期,讓你 活得健康、吃得健康。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化療室的春天) 有愛有識全人關懷
(心靈加油站) 生與死的十字路口
(祝君康寧) 婦女更年期及所需營養素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