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親子樂) 可想過你的孩子會孤單?

2014年4月
文/賈慶秋

聖誕節及新年剛過去,四周充滿喜氣和愛,但是否人人 感受到愛?孤單的心靈有誰明白?

◎生活豐富便快樂滿足?

生活在一起的夫妻,卻可能貌合神離,雙方內心孤單; 與兒孫同堂的老人家,看似幸福,卻可能缺乏關懷。同樣,物質生活豐富、 父母相伴、不乏活動和娛樂的孩子們,他們的內心可能也極其孤單。 不少人將生活豐富與快樂滿足的意義混淆,以為生活愈豐富便愈滿足,所 以父母努力賺錢,便以為造就了家人的幸福。因此,父母為孩子定期安排各 種活動,為他們提供最新型號的電腦、智能手機等電子產品,便以為他們生 活充實。孩子不是忙著學習便是去玩,且經常與朋友發短訊、上臉書和推特 等社交網,又怎可能悶?更沒想過他們會「孤單」。

◎兒子老覺媽不明白他

在一次活動中,聽到一群青少年訴說心聲。他們都生長在中上家庭,父母 均為知識分子;而孩子本身也有健康的社交圈子和正常家庭活動,學業成績 良好,各具才華。可是,他們卻同聲嘆道:「內心感到很孤單,痛苦莫名, 有時甚至會落淚或想到離開人世。」

我見過一名母親,常與獨子在一起,但只限於接送他往來不同的課外活動 場地,跟他談及的,也不外是學業和該做的表面事。兩人缺乏內心的傾談與 交流,更少與兒子一起進行活動。當孩子漸長大,即使媽媽仍陪伴在側,幫 忙打點一切,並且設法令兒子知道她多麼愛他,但兒子還是覺得媽不明白他, 彼此有一種說不出的隔閡。為此,每當兒子在家感到孤單時,便與他的電腦 為伴。

◎融入孩子的生活天地

孩子不時會說「悶」,這不一定有什麼大不了,但若他表達感到「孤單」, 父母便不容忽視了。 這種孤單感發自心 靈深處,不是因為 無所事事,而是欠 缺內心的同行者、 聆聽者、安慰者、 支持者和導航者。 這不是外在的偶爾 陪伴傾訴或友誼便 可以滿足的,乃是要 從孩子自小接觸的可 親對象中獲得。 父母若能從孩子年幼至 進入青少年期間,都擔當以上 的種種角色,縱然有時因繁忙或不 在家,孩子在外表看起來孤單,卻不至令他們產生孤單痛苦感。相反,有些 父母雖然常留在家中,卻只管孩子外在的事情。不錯,物質上供應充足,卻 是各有各的生活,孩子內心還是孤單的。

不妨多花時間融入孩子的生活中,一起歡笑、談話、交流、活動,隨時與 他們分享生活的點滴,一起做些他們感興趣的事。作一個同行引導者,不只 作孩子生活的夥伴,也作他們心靈的夥伴。其實,主耶穌便是這樣愛我們, 祂不只給人祝福,且還降世為人,甚至捨命,作人的同伴、同行者、安慰者, 讓真正信靠祂的人不會感到孤單。更重要的是,將來還可以與祂一起享受永 生的福樂!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不陪葬的記憶
喜歡當「老萊子」
(夫妻之道) 從擇偶到婚姻
(親子樂) 可想過你的孩子會孤單?
手機世界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