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處處有法律 時時須遵守

2014年4月
策劃與撰稿/李汪洵、周簡艷珍、蔣若谷、夏佩群、朔方、周天駒、俞志良、李薇、勞伯祥

哪些法規容易忽視?

‧ 子女人權

不可體罰:孩子雖是自己的,但受聯邦和州法保護,不能隨意體罰;如果老師、 社會工作者或醫生,發現孩子身上有可見傷痕,必須舉報;家長可能以虐待兒童罪 被捕,孩子則會被送到寄養家庭。

不可疏忽:如果是因家長疏忽,致子女營養不良、沒吃早/中/晚餐;穿著不合 季、不衛生;上學缺席率高;沒注意醫療或牙科治療需要及濫用藥物等,家長可能 失去監護權。

不可虐待:法律沒規定兒童獨自在家年齡,但法庭懷疑12 歲以下孩童獨處的適當 性。不能獨立自我照顧的孩子,如被長時間留在家中而沒有成人陪伴,父母會被起 訴置孩子於危險中,可能構成虐待重罪。

‧ 飲酒有法

「開蓋酒容器法(Open Container Laws)」:禁止在公開場所飲用酒精飲料,即 使手握裝酒精飲料的開蓋容器亦違法。酒精濃度0.5% 以上的任何飲用液體即為酒精 飲料;公眾可見之地,包括自家庭院。

車中喝酒違法:任何停放於公開場地的機動車內,不可有啟封酒容器;美國一半 的州規定,酒駕車禍,傷者可起訴向肇事者供酒的人。

「全國最低飲酒年齡法(National Minimum Drinking Age Act)」:21 歲為法定最低飲酒年齡。任何人向未滿 21 歲者提供酒精飲料,非法;導致未成年人犯罪,罰款外處3 年以下徒刑。執照酒 商向未滿21 歲者出售或供酒,或允許在其場所飲酒或持酒,處罰款並徒刑,甚至吊 銷執照。

此外,還有各州、市、鎮的地方法規,亦需了解與遵守。當然,守法應該既不是 怕受罰,也不是為獎賞,而是履行社會的基本義務和道德要求。

被執法或開罰單如何應對?

不少華人依母國經驗,力圖向執法人員解釋、爭辯,或者施以賄賂,以為可以大 事化小、小事化了,其實這種做法危險且錯誤,因為在美國,雖有重罪與輕罪之別, 卻無違法與犯罪之分:違法即觸法,觸法即犯罪;法不容情,無關大小輕重。 執法者執行公務時具有絕對權威,辯解中任何舉動都可能被視為挑釁,特別是當 事人有任何肢體動作,都有可能被視為襲警,而警察有權在保護自己的前提下,採 取行動、阻止犯罪,因此可能以武力制服當事人;最後,當事人可能因涉嫌「妨礙 公務」、「拒捕」及「襲警」等罪名而被逮捕、起訴。至於賄賂,則屬聯邦重罪。

當事人到哪裡去說理?

如果警方指控不實或罰款有誤,當事人可到法庭說理。以交通違章為例,開罰單 只相當於起訴駕駛人涉嫌違法,並非定罪,應先收下罰單。如果當事人不認罪,可 通知法庭不服指控;那將會收到傳票,上列出庭時間、地點;上庭的日子必須到庭, 假如有事去不了,須 提前通知法庭改日期;出庭申辯,由法官終裁;當事人勝訴,罰款、指控一筆勾銷; 敗訴,也不需額外付費。

切記:據理力爭的合法地點是法庭,而非執法者執行公務現場;申辯陳情的合法 對象是法官,而不是正在執行公務的執法者。

執法失當如何投訴?

‧ 紐約

設有「平民投訴調查局(The Civilian Complaint Review Board, CCRB)」,網址: www.nyc.gov/html/ccrb/home/home/shtml; 地址:CCRB, 100 Church St., New York, NY 10007;亦可向任一警察分局投訴,或撥打311 或(800)341-2272。

‧ 三藩巿

設有「公民投訴辦公室(Office Of Citizen Complaints, OCC)」,網址:http://sfgov.org/occ;地址:25 Van Ness Avenue, Suite 700, San Francisco, CA 94102- 6058;電話:(415)241-7711;傳真:(415)241-7733;聾啞人專用電話:(415)241-7770。

‧ 華盛頓特區

設「警察投訴辦公室(Office of Police Complaints, OPC)」。星期一至五, 8:30am-5:00pm,電話:(202)727-3838;傳真:(202)727-9182;地址:1400 I Street, NW, Suite 700, Washington, DC 20005。請在網站點擊中文表格。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誰是鄰舍
市議員話心聲
愛鄰舍如自己
警察局採訪實錄
少一點實惠多一點奉獻
大國大民已富莫貧
培養同理心
共用車道不可獨霸
顯明的道德隱形的法律
社區裡的宣教士
處處有法律 時時須遵守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