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培養同理心

2014年4月
策劃與撰稿/李汪洵、周簡艷珍、蔣若谷、夏佩群、朔方、周天駒、俞志良、李薇、勞伯祥

1教養孩童走當行的路,並且以身作則,是每一個家長義不容辭 的責任。

◎微笑問安 愉悅身心

帶小妹上學,上巴士之前,一定提醒她,要向司機微笑,並講 Good Morning(早安)。每次,司機都很開心,回應一句Good Morning。有一次,問小妹感覺如何,她說很開心;再問,對著別 人微笑時心情如何?她仍說,很開心。 開開心心地開始一天的生活,不是很好嗎?其實,每次我們帶給 別人開心,自己也會很開心。就算不是即時回報,但使人開心,自 己先已經開心了。

要到站了,按了下車信號,廣播傳出「請到後門下車(Please exit through the rear door)」錄音,前門最好讓長者和傷殘者下 車的,年輕力壯的人也在前門下車,就會擋住上車人的路,拖延大 家的時間。

◎先下後上 大家方便

小弟喜歡坐地鐵,也想快快地上 車,於是教他:上車時,讓裡面的人 先下車,所以應該站在車門旁,不然 就會擋住別人下車;裡面的人不容易 出來,就會拖慢時間;下車的人下了 車,裡面才會空出位置讓我們上車。 有一次和小弟乘地鐵,車已運行, 突然有一人從這一車廂走到另一車 廂,一位警員隨即跟上去。當時,趁 勢告訴小弟,不可以由一個車廂穿行到另一車廂,因為很危險,隨 時會掉下車軌;也不要靠著車門,曾有車在行駛時,尤其是轉彎時, 門自動開了,人就會掉下車。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誰是鄰舍
市議員話心聲
愛鄰舍如自己
警察局採訪實錄
少一點實惠多一點奉獻
大國大民已富莫貧
培養同理心
共用車道不可獨霸
顯明的道德隱形的法律
社區裡的宣教士
處處有法律 時時須遵守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