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大國大民已富莫貧

2014年4月
策劃與撰稿/李汪洵、周簡艷珍、蔣若谷、夏佩群、朔方、周天駒、俞志良、李薇、勞伯祥

2001 年11 月10 日,世界貿易組織(WTO) 第四屆部長級會議 審核通過,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並於當年12 月11 日,正 式成為世貿組織成員。自此透過與歐美頻繁的貿易關係,中國 人富起來了!這是西方社會樂見的結果,他們看準中國龐大的 市場,讓中國人成為西方市場的消費者,他們可就「發」了!

如今華裔的消費者,果真成了歐美名 牌的「救命恩人」;而中國大陸,目前 持有美國債券12,735 億,是外國人擁有 美國債券58,327 億元的21.8%,成為美國 最大的債權國。作為華人,我們為此而驕傲!華人素有勤奮向 上、創業興家的精神,其強勁的生命力不容忽視;別的民族需 要一片肥沃的土地才能生存,華人卻只要一條罅隙,就可以蓬 勃生長、枝葉茂盛。

有道「新窮難抵、新富難睇」(粵語:「由富轉貧難以忍受; 暴發戶行為令人難堪」)。近年來有些「富一代、富二代」, 帶著「有錢能使鬼推磨」的觀念,在國外到處「留錢」。狂買 名牌,算是有助「振興經濟」;買房置業卻不論價格,亂炒亂 買,弄得各大名城樓價飛升,讓當地居民成為「無殼蝸牛」, 實在令人尷尬!而最難堪者,是很多人「炒」得焦頭爛額,既 損人又害己。

海外華人一向給人的印象,是謙躬有禮、恪守常規;如今卻 是「豪氣加傲氣」,把「排隊插隊」、「隨地吐痰」、「不愛 護公物」、「妄視公益」、「抽菸酗酒」等陋習,都一同「移 民出國」,不但讓「外國人」側目,興起排華意識,連老華僑 也搖頭嘆息!

中國人富起來了!盼望不是「富在錢包空在心」,物質富 裕而心靈貧乏。讓我們學習追求道德修養、愛己及人,成為社 會的正能量。我們已貧過苦過,如今富起來了,不要再「窮得 只剩下錢」,而要「發財立品」(流行於海外企業家之間的格 言),提高自身的品格和修養,樹立美好的國際形象!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誰是鄰舍
市議員話心聲
愛鄰舍如自己
警察局採訪實錄
少一點實惠多一點奉獻
大國大民已富莫貧
培養同理心
共用車道不可獨霸
顯明的道德隱形的法律
社區裡的宣教士
處處有法律 時時須遵守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