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少一點實惠多一點奉獻

2014年4月
策劃與撰稿/李汪洵、周簡艷珍、蔣若谷、夏佩群、朔方、周天駒、俞志良、李薇、勞伯祥

祖籍台山的何靜兒女士,是紐約州參議員高頓的社區代表, 也是華人社區與主流社會之間的橋樑。她在生活與工作中的所 見所聞,很值得我們省思與借鑒。

◎笑話引發的思考

剛移民來的台山男子,帶著一家大小去坐地鐵。車到站時他 一馬當先,用手擋住車門,叫老婆孩子上車,並大聲說:「快 啊!」結果不少乘客衝出車廂。這家人上了車說:「哇,有好 多位子!」懂台山話的乘客都覺好笑,因為台山話「快啊」聽 起來就像英文Fire。笑歸笑,華人坐車喜歡搶位子的習慣,確令 美國人側目,我們最好自己調整。

◎別具一格的燈飾

聖誕節,美國人會在門口掛燈飾。有位華裔鄰居不論是不是 聖誕節,都喜歡在家門口掛東西,不過是鹹魚、臘肉!結果招 惹很多蒼蠅,而義大利鄰居剛好在掛曬嬰兒服,蒼蠅不明就理 地飛到嬰兒服上……

不同文化,需要溝通。義大利人也有類似笑話,比方義大利 男人到了炎夏,喜歡光著上身坐在前院,實在有礙觀瞻。所以, 移民到一個新國家,體察民情,入鄉隨俗,才能促進種族融合。 ◎免費派發的物資

有些社區機構,會派發免費物資。只要是免費,就能吸引很 多人,拿了也不見得用得上,辜負了捐贈者的良苦用心。我曾 幫人找到工作,後來因為有義工活動,問他有沒有時間參加, 他的第一個反應是「有沒有工錢?沒錢不做。」我非常慨嘆, 為什麼華人「有著數(好處)拿盡,沒著數不做」呢?

我們辦公室也發起免費物資收集和發放,收集時很少華人來, 發放時華人出現了。一次要收集爽身粉、卡片,送給前線打仗 的士兵,都是美國人來捐,沒有一個華人。一天,見一個亞裔 面孔,心裡很開心,準備拿相機拍照,證明華人也是有心的, 結果發現來者是韓國人!

◎沒有付出的收穫

美國是個很看重「義工文化」的國家。一位高中生來做義工 100 小時,以便為他寫推薦信。推薦信給了他,需要找義工時卻 見不到人影了。

一位華埠小姐要參議員寫推薦信,連續寫了4 年。每年要寫 時,問她有沒有做過義工,4 年都說沒有。後來她去了加州,3 年後回來,又要寫推薦信。再問,去了加州有沒有做過義工, 她說忙著讀書,陪家人,沒時間。

移民生活有許多掙扎,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換一種眼光來看, 如果不只在乎自己謀生的困難,願意拿出時間做義工幫助人, 心情會更多喜樂、更少憂鬱,益處遠超過金錢啊!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誰是鄰舍
市議員話心聲
愛鄰舍如自己
警察局採訪實錄
少一點實惠多一點奉獻
大國大民已富莫貧
培養同理心
共用車道不可獨霸
顯明的道德隱形的法律
社區裡的宣教士
處處有法律 時時須遵守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