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市議員話心聲

2014年4月
策劃與撰稿/李汪洵、周簡艷珍、蔣若谷、夏佩群、朔方、周天駒、俞志良、李薇、勞伯祥

1「我覺得人離不開信仰,沒有信仰的人生是空虛的,而在 我這幾十年的人生道路上,親歷神(上帝)的同在,尤其 在困難和逆境中,神給我安慰和鼓勵。」紐約市議員顧雅 明(Peter Koo) 先生在回答本報記者時,也表達了對讀者 的殷切期望。

◎學習英文 保留母語

既然選擇了移民美國,應該落地生根,把美國作為自己的國 家。政府為了幫助新移民融入社會,用心良苦,新移民也應該 有積極的回應,有掌握英語的準備和意願,儘 量利用各種機會學習。對身分的認定和對美國 文化的認同,都影響學習英文的動力。不懂 英文,在美國成功的機會大打折扣,而學習 英文和保留母語文化並不矛盾。開放和包容 的美國社會和制度,從早先的「熔爐」 說已經進步為「拼盤」論,每個 族裔的文化都得到社會承認和尊 重。

◎和睦守法 利人利己

人離不開社會,維護和睦守法的社會環 境,利人利己,也是每個人不可推卸的責任。

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善待自己、善待他人、遵 守公德、充滿愛心,那麼,社會也會安康和睦。這在某種程度 上,和中華民族傳統教育所倡導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有 異曲同工之妙。我經常跟民眾強調社區的生活品質:社區屬於 大家,社區好,大家都好;社區不好,大家都不好。假如華人 都遵守交通規則,按照信號燈過馬路,發生車禍的比率就會降 低;假如華人都愛整潔,不亂丟垃圾、不隨地吐痰,街道和市 容就會比較清潔。

◎彼此相助 團結起來

包括華裔在內的亞裔,應該團結起來,為社區爭取更多的合 法政治權益。從選區劃分、選民登記到投票,都積極參與。華 人要出來投票,因為投票才有力量,不投票如何顯示團體的力 量?以前華人被人看不起,就是因為整個唐人街只有幾百張選 票。三十多年前,紐約市長Ed Koch 曾稱曼哈頓只有兩千張 選票,藐視唐人街的華人,漠視華人的要求。現在,政府公 職候選人都會拜訪華人聚居地,這個改變正是選民和選票 決定的。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誰是鄰舍
市議員話心聲
愛鄰舍如自己
警察局採訪實錄
少一點實惠多一點奉獻
大國大民已富莫貧
培養同理心
共用車道不可獨霸
顯明的道德隱形的法律
社區裡的宣教士
處處有法律 時時須遵守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