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教養孩童

2014年3月
文/董美琴

1感謝神(上帝)奇妙安排,讓我在退休前,有機會參與 中國兒童村的事工,成為一班小朋友的家長、教師、朋友, 與他們一起生活,經歷一段從未經歷過的日子,這是我萬 萬想不到的。

去之前,真沒想到中美兩地的差異如此大,自己又是如 此沒經驗。記得出發時,不少弟兄姊妹都有同感,說我是 帶著一個「勇」字上陣。其實我亦有自知之明,有點不自 量力,不過經過禱告,神把《聖經‧ 詩篇》三十七篇的經 文放在我心中,我求主按祂心中的純正牧養我,用祂手中 的巧妙引導我,給我智慧、愛心、忍耐和恩典,面對每一 天!

跟孩子們在一起,見他們滿臉笑容,有用不完的精力, 自己也要有充分的精力來應對,這真是一個大挑戰,故「挑 戰」這詞成了我的口頭禪。真的,這幾年來,若不是有主 的恩典,給我百般智慧,豈能應對!

這批小朋友來自不同的鄉鎮,背景也不一樣,有些早年 喪失父母,連父母的樣子都很模糊;有的是因意外喪失父 母,親情分離的創傷很是深重。有些沒有了父母,但親人 仍然愛護,有些卻從未嘗過親人的愛。這些小小年紀的孩 子,參加喪禮比婚禮更多。我在他們中間,扮演的角色真 是多元化,為讓他們在失落中重拾一份愛,我用盡智慧, 與他們共舞。有時覺得做得很得意,有時會抬頭問上帝: 我做得對嗎?情緒也像孩子一樣,時高時低。

直至去年,收到了一本名字很吸引我的書《新 村的故事》,是香港一位從事教育工作的資深 教師,在烏溪沙兒童新村成長的故事。打開一 看,裡面的那個小主角,不是與我每天所面對 的孩子極相似嗎?一口氣看完了這本厚厚的書, 主角最後的成就帶給我極大的鼓勵。孩提時的 成長,是如此影響人的一生,我再次降服在主 前,感謝祂讓我與祂同工,我求祂堅立我手所 作的工,雖然目前尚看不到成果,但主可以改 變每一個孩子!

三月,角聲預備到芝加哥來分享兒童村事工, 他們為中國的孩子成立基金會已有10 年,亦因 此我寫了些自己的心聲。盼望您參與、代禱、 記念,讓兒童村的孩子健康成長,將來貢獻社 會。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教會消息
教養孩童
快樂先生
你幸福嗎?
恩典夠我用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