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真正的鐵飯碗

2014年3月
文/言之

當鐵飯碗成為遙遠的過去,面對職場的起伏跌宕, 不少新移民無所適從、心慌意亂,甚至失去自信心, 連帶否定了自己的價值,對人生失去信心……到底 自信心應當建基在什麼之上,何處才尋得真正的鐵 飯碗?

◎就業與失業中徘徊

德偉有過在就業與失業中徘徊的經歷。他原是一 名工程師,移民前在一間大型國際公司任職。來到 加拿大,先後做過裝修工人、餐館員工,一年多之 後,終於找回本職專業工作。高薪、穿著講究,生 活質素一下子改變了,曾被磨去幾分的自信心立刻 回升。「曾以為加拿大製造業不景氣,所以沒盡力 尋找本職工作,原來是錯的;即使市場不如人意, 有本事才幹的人,始終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言語 間,透著無比的信心。

兩年後,他被辭退了,仍相信自己一定能找到比 之前待遇更好的工作,果然也如他所願。在接下來 的兩年裡,他又先後在三間不同的 公司打工。面對不斷失業、就業, 他仍信心十足:「在加拿大雖然 沒有鐵飯碗,工作機會也不算多, 但我覺得有一技之長,總是有市 場的。」

然而,在接下來的一年多 裡,面試的機會少之又少, 此刻的他,完全失 落了。想不通為什 麼會這樣?自信心 跌到了谷底。

他忍不住問自己:

自信和信心到底是什麼?是否環境順利才造就信 心?是否逆境就會失去自信?過去的「信」心,來 自能夠不斷找到心儀的工作;現在失去的「信」心, 莫非是因為尋尋覓覓、即使降低要求也找不到工 作?難道,只有心想事成,才有信心嗎?

◎自信建基在基督身上

德偉跟一個有著類似經歷的朋友分享心聲,感嘆 資本主義沒有鐵飯碗、人的自信被現實磨得一乾二 淨。朋友聽後,反問他一個問題:「那麼,你覺得 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的價值、在家人心目中的位置, 是否取決於你是否有一份好工作呢?」他陷入沉思。 朋友接著說:「且不說穩定的工作,就是生命, 我們都不知道下一刻將如何?哪有什麼是你我能把 握的?」德偉深感有理便問:「那,你的自信從哪 裡來?」朋友笑著反問:「我是基督徒,你說我的 信心從哪裡來呢?」

德偉恍然大悟:「難怪你先後做過那 麼多不同的工作,仍能非常肯定自 己的能力和價值!」朋友真誠地 說:「你也可以!你的自信會從 信仰追尋中重建!」之後,德偉 開始反思人生,追求真道。奇妙 的是,當他有了真神信仰在心中 之後,果然對自己有了重新認識, 並肯定自己的價值。不久,他再次 找到新工作,這次,他很有自信地 說:「即使再失業,我也不會失去自 信,因為我的一切,是建基在創造天地 的主宰上,這才是真正的鐵飯碗!」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教會消息
當八寶粥遇見極地漩渦
越謙卑越偉大
兩難之間
真正的鐵飯碗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