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兩難之間

2014年3月
文/迎風

處理分離,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天去兒子家,要和孫子說再見時,孫子 撒嬌要和我回家;我自知決定權不在我,他必須徵得他父母的同意。和他曉以大義 後,他終妥協,但要我抱他坐上安全兒童座椅,幫他綁好安全帶,又親又摟,我也 保證很快又會相見,他才肯和我說再見。去女兒家離開時,也是和外孫依依不捨, 我說我要回自己家了,外孫卻說:「這裡就是你的家。」孩子的心單純,誰對他好, 他心上明白得很。適當地處理分離,的確增強了人生的厚度,有時小朋友比大人更 會處理。

大人也害怕失去原有的親密關係,有時會選擇不告而別。尤其大人較了解自己後, 知道自己可承受壓力的底線,在情況還沒有再壞下去之前,有時會選擇從關係中消 失。但要處理的人際關係,不會因為逃避而自動消失;只是暫時冷藏一下,或許期 望這樣造成的困擾會比較少。事實上,人際關係沒那麼簡單,例如中老年夫妻,沒 有處理好關係,最受苦的便是自己的另一半。因為另一半無法從孤立的關係中,得 知對方的想法,不斷責怪對方或受對方責怪,都是不智和痛苦的。

女人有更年期是常識,停經成為重要指標,有人會脾氣陰晴不定,或缺乏性慾。 男人與女人的鬥爭,常常拿女人的更年期作文章。現在醫學知識平民化,對男性更 年期的認知,越來越完全,臨床顯示,男性更年期發生時間比女性晚10 年左右,出 現情緒不穩定、沮喪憂鬱、熱潮紅、心悸、盜汗等不適症狀的比率遠低於女性,但 也有三成40 歲至70 歲的男性會有臨床症狀。九成男性更年期患者有睡眠障礙困 擾,除了失眠,同時常有勃起功能障礙等問題。不少睡不好的中老年男性,接受 男性荷爾蒙濃度檢測後,發現睪固酮不足。

溝通不只是和別人,也是與自己。多了解自己也多了解老伴的生理、心理 變化,並且願意花時間溝通。溝通最好的結果就是隨機權宜,不勉強別人全 盤接受自己的想法和作法,大家可以商量;甚至告訴自己,連自己的構想也 都是初步的,如果上帝不開路,就不硬上路。竭力清楚表達個人意願,也顧念對 方的想法,信靠順服上帝的帶領是最好的,一起尋求,一定會有一個圓滿的 結果。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教會消息
當八寶粥遇見極地漩渦
越謙卑越偉大
兩難之間
真正的鐵飯碗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