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巴拿馬之行

2014年3月
文/向華

12001 年4 月,教會牧師去巴拿馬聖經學院上課,為 期十天,問我是否願意去探訪當地的華僑,順便參 觀巴拿馬運河,喜歡旅遊的我,當然求之不得。 到巴拿馬的第二天,當地的韋饒元牧師領我們參 觀運河。韋牧師來自香港,曾獲得美國機械碩士學 位,後放棄工程師優厚收入轉修神學,畢業後甘心 樂意到巴拿馬教會事奉,其精神可嘉。

運河岸邊正好有一貨輪經過,兩旁各有三輛機動 車在軌道上用繩索牽引著,控制船的位置,使船按 指定方向慢慢向前行駛,不會碰牆受損。由於有了 巴拿馬運河,由太平洋航行到大西洋不僅航程可縮 短15,000 公里,還可避免繞過好望角受海上驚濤駭浪 的襲擊。因此來往船隻都甘心樂意交高額過河費(普 通貨船一趟要交幾十萬美元);而若有人敢游 泳過去,事先又得到特許證,只需交36 美分就 可以了。1928 年美國有位探險家兼作家Richard Halliburton,花了十天才游過去,可至今還沒有 第二個人敢再去冒這個險。隨著世界經濟的發 展,資源的爭奪和軍事戰略的需要,這幾年巴 拿馬運河正在擴建,完工後大型航空母艦都可 通過,運河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據說運河所在地原是原始叢林地帶,住在這 裡的印第安人長年適應熱帶雨林氣候。上世紀 60 年代,美國太空署還派太空人來這裡訓練, 教導他們從太空返回地球時萬一掉進熱帶叢林 中該如何求生。

巴拿馬靠這條運河的收入遠比南美各國富裕,但 還是窮!馬路上不守交通規則的大有人在,一旦紅 燈亮起來汽車停下,小販們就手拿小商品諸如飲料 食品小飾品之類,馬上穿行在汽車間兜生意,竟然 還有人開了車窗拿錢交易!等綠燈亮起,小販們馬 上退場,交通又恢復正常,開始我還為他們捏把汗, 後來也見怪不怪了。

巴拿馬華僑不少,多數是從中國廣東移民來的, 以開餐館、洗衣店和雜貨店居多,也有不少是打工 的;雜貨店店鋪多為木屋,十分簡陋,新鮮蔬果都 擺在店內木架上供人挑選。我看到多個華人進去買 香菸都是一枝枝地買,他們習慣買一、二枝抽抽過 過隱!多數廣東人來之前都東借西湊花上一筆移民 費用,來了之後要當牛做馬賺錢還債的。

因為窮,當地社會治安不好,經常發生搶劫事件, 我去的時候正好有位中國婦女遭搶劫,劫犯把她下 巴骨打碎後揚長而去,當地政府也不管,最後還是 美國教會出資把她帶來美國免費為她醫治並整容的。 多數華僑是沒有週末的,星期天也要開店做生意, 所以韋牧師常去店舖關心他們,我也跟隨他去探訪, 派《號角》月報。他們聽到我來自廣州,真有他鄉 遇故人的親切感。我們去醫院探望一位腸癌後期的 病人,他見到我們非常高興,我問他痛不痛,她笑 著說:「當我痛的時候,想耶穌為我們的罪甘心釘 十字架都不怕痛,想到這兒就馬上不痛了。」這就 是耶穌基督在一個老基督徒心中的震撼力!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生命探索) 平安
(生活點滴) 小手拍起來
(我愛達拉斯) 雪地驚魂
巴拿馬之行
達城角聲分會訊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