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天地:(藝廊) 共克艱難

2020年5月22日

理泰

聆聽粵語

錄音者:阿寶

聆聽國語

錄音者:Daniel Chang

今天我們要介紹的畫家,是一位生於意大利、成名於意大利的油畫家和版畫家摩西・畢安琪(Mose Bianchi, 1840-1904)。除了意大利人以外,一般人對他的認識不深。他最大的成就,是將那時代的米蘭人生活剪影訴諸畫筆,刻畫得栩栩如生。為了生活,他也為中產階級的家庭畫人像畫,所以至今傳世的作品,多半是米蘭人日常生活,如母子圖、少女、主婦、家庭群聚、天主教祭壇小廝等圖像。畢安琪將人間溫馨片刻、天真童稚,和女性細膩思維加以闡釋,所敘述的是人際互動的光明面,以及身為市井小民的掙扎。所留給後世的,就像小說家珍・奧斯丁書寫的社會現實主義下,永不言棄的弱勢女性的堅毅告白。

畢安琪在國際畫壇上並非赫赫有名,有關他的傳記和著述不多,然而他畫中所捕捉的真情摯性,卻成為他擲地有聲的代言。以米蘭教堂為背景的油畫《絕望(The Milanese desperation)》,是以印象派光影幻化的筆觸進行的,說明了一對母女在面對動盪不安的社會下,心中唯一盼望在於上帝。

右邊的母親穿上中年婦女慣常的黑色衣著,和左邊穿著花俏的少女,同步走入陰影,是畫家試圖描繪兩人正共同面對生活上的艱難。然而,一致凝視著觀眾的這對母女,臉上的表情卻不憂鬱,而是平安,似乎在告訴觀眾,她們心中盼望的緣由。穿黑衣的母親的雙手放下,拿著某項細長的東西,可能是一把米蘭摺扇。女兒穿上活潑的藍白條紋長裙,披上可能是與母親共用的灰黑色繡花披肩,肩上還頂著代表著青春熱情的紅色太陽傘。這幅畫的構圖,前半是陰影裡的主要人物,後半則是明亮的教堂和穿著長裙、撐著太陽傘,結伴進出教堂的婦女們。光影對比,造成畫面相當震撼的效果。女人在19世紀意大利的平民階級中,算是社會上的弱勢族群,然而畫家在此卻說明,她們並非弱者,乃是一群懂得去教堂懇求上帝幫助的強者。

在當下疫情肆虐全球,地球村裡無一倖免的情勢逼迫下,這幅畫帶給我們無比的勇氣。母女一起抗疫,一同面對生活的艱難,並將肩上的重擔,交給愛我們、為我們捨命的上帝。詭譎的威脅,卻是我們可以享受彼此陪伴、互助同行的契機!在這樣艱難的世代,畢安琪的《絕望》一圖,提醒我們人間有盼望,黑暗的勢力總會過去,讓人類靠著親情、友情、同儕相愛之心一齊抗疫,賜陽光雨露給眾生的上帝,必能再次施恩,帶領我們走過艱難歲月。正如《聖經》所言,「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在此,特別祝福天下堅韌不拔的母親們,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