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家:(寵物情緣) 窗外的風景

2020年5月15日    

黃曉慧

聆聽粵語

錄音者:鳳斯

聆聽國語

錄音者:Wendy

最近一個多月,我們生活在抗新冠病毒的出行禁令之下,我的小狗狗Coby也是一樣。平常我下班回家都帶出去溜達溜達的,而現在牠每天跳上沙發靠背,望著窗外的風景,渴望那芳香草地的親吻和愉悅的奔跑,看見路過的小狗就旺旺大叫。我多想說:Coby,我們這樣作伴的時光並不長久,珍惜當下吧。看著Coby,想想我們人,有多少時候懂得珍惜天父上帝的看顧和陪伴呢?

愛的表達

Coby半年前測出對食物過敏,引起皮膚病,所以只能吃醫生推薦的狗糧,其他食物都不能吃了。以前我每次吃飯時,牠總是搖著尾巴蹲在飯桌下,因為我會給牠白煮青菜吃,但現在為了牠的健康,不能再讓牠吃了。剛開始時看牠很可憐,兩隻好像黑珍珠的大眼睛望著我,張著小嘴巴,舌頭不停動著,我看了都心疼。雖然牠不明白為什麼我這樣做,但這卻是我對牠愛的表達,讓牠吃該吃的食物,給牠最好的看顧。

每天我會花幾分鐘時間訓練Coby,也為了讓牠消耗一下沒有出門而過剩的體力。我用小吃來給予獎勵,牠一見小吃,就翹起小尾巴,左右搖擺來到我面前,按照我的指示做動作。小狗不會明白主人的用心,但會吸引主人的愛,只盼望牠不要忘了與主人同在的快樂。

回頭看看我們作為天父上帝的兒女,有時也不了解祂的心意。當下在家的時間,可當做上帝訓練和更新我們屬靈生命的機會,好好與主獨處,學習《聖經》和禱告,「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以弗所書》五章16-17節)。我相信天父上帝賜給我們的福分,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愛的梳理

因疫情沒有帶Coby去寵物店美容,所以牠的腳指甲和毛髮長了,我要自己幫牠打理,可是怎麼哄牠就是不讓剪。軟的不吃,那我只能用武力解決了!我叫兩個兒子來幫忙,一個按住牠的身體,一個抓著牠的腳,然後才能修好指甲。狗狗的毛髮也是要每天梳的,梳毛也是身體的按摩,梳完牠會全身放鬆,而且看起來毛髮軟軟鬆鬆的,很漂亮。然而每次Coby都不會靜靜待著讓我梳理,我要追著、抓著,這也是我們每天的遊戲情趣吧。

基督徒的生命也需要上帝時常來梳理一下,因為我們總會按著自己的計劃、喜好、習慣去行,不在意上帝要我們活出的樣式。當我們不願意順服,也不願意去改變時,上帝就會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環境來塑造祂的兒女,磨去他們的棱角,就算會痛會傷,祂還是會這樣做,因為這是上帝愛的表達。這樣回頭來看疫情,就不會鬱悶,不會埋怨,更不會懼怕了,會利用這事件反省自己,除去心中的偶像,不再貪愛世界和利益錢財,更加明白上帝是創造和掌管生命的主宰,體會耶穌所說的:「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

愛的潔淨

我照著獸醫的吩咐,給小狗該有的衛生護理:每天清潔牠眼角和肛門,兩天刷牙一次,一週清耳朵一次,每月一次寵物美容,從外面回來要擦牠的腳腳……現在我的小狗都習慣了我的護理,牠最不情願的是清潔耳朵,因為狗不喜歡水進耳朵,但又必須要用專用藥水,所以每週都要強制執行才能完成;幫牠洗澡牠很樂意,吹乾毛髮卻要花我很大的能量,牠沒耐性,一會兒就跑了,但作為愛牠的主人,就一定會給牠乾淨清爽的身體。

我的小狗已經算是放養式了,不用圍欄,任牠自由隨意玩耍,我出門也沒有把牠圍起來。牠會在自己的便盆裡大小便,當然這需要時間訓練的。這裡希望養寵物的朋友,都能給你們的寵物乾淨的身體和溫暖的家。養寵物需要主人充滿愛才會樂於其中,享受牠的忠誠並牠一生的陪伴。

我們的天父是聖潔慈愛公義的上帝,祂也要兒女們成為聖潔,用聖靈的能力不斷來煉淨,除去一切的污穢,也不惜用管教的方式來造就我們,叫我們得著聖潔的生命。我禱告上帝也使用這個疫情,讓更多人認罪悔改、歸向上帝,把苦難化為祝福。

在夜間,我抬頭仰望窗前星空,我思念的,是天上的家鄉、永恆的盼望,窗外的風景世界不再是我所眷戀的了,因為這一切都是短暫的。讀到這篇文章的朋友,願你們心有盼望、有平安,生活處處是愜意,永遠把主擺第一位,而且如《箴言》三章6節所說:「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