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他/她們的故事) 疫情恐懼中活出盼望 ──專訪護士王積華

2020年5月8日    

整理/潘劉慰慈

王積華(暱稱Agnes)是韓國華裔,她有飄逸的長髮,臉上常是笑容,無論工作與待人她都充滿熱忱,早年在台灣國防醫學院護理系畢業,有34年的護士經驗。目前是安德森癌症醫院(MD Anderson)康復室加護病房的護士,受過軍事訓練的退役軍護。作為護理人員,Agnes經歷過休士頓2001年的熱帶風暴艾莉森(Tropical Storm Allison),整個醫療中心全面嚴重淹水。她當時為了要到醫院值班,開車穿越洪水氾濫的醫療中心,車幾乎是半漂浮過去。那時,Agnes深知是上帝為她開了一條路。那時整個醫療中心因淹水停電癱瘓,是用醫院的臨時發電機維持呼吸器、照顧危重病人的。

Agnes隸屬一線緊急準備小組,分別經歷了卡崔娜颶風(Hurricane Katrina)、病毒H1N1、Ebola流感……這一切的天災、病毒、流感,上帝一直都陪著她一起走過,讓她從職場的困境中活出上帝的生命!今天,Agnes仍然在第一缐,面對前所未有的COVID-19。

上帝聽禱告

3月26日,Agnes在曉士頓西區中國教會線上禱告會中做見證,講述自己在COVID-19疫情第一線工作中,沮喪、害怕、憂慮、膽怯無助,如何舉目仰望,迫切禱告求上帝幫助,默默懇求上帝為工作單位供應1,000個口罩來應急。上帝不只聽了她個人的需要,更奇妙地在24小時內藉著一位主內姊妹愛心捐贈1,000個口罩回應了Agnes的禱告,讓她經歷到《詩篇》九十一篇的印證和安慰:「我要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避難所,我的保障,你是我的上帝,我所倚靠的。」

4月12日是耶穌的受難日,Agnes繼續見證上週禱告會後發生的故事:

禱告會後,當天Agnes收到來自新加坡的一位主內姊妹電話,也是她多年的代禱夥伴,她說聽到Agnes在線上禱告會中的見證,深受聖靈的感動,她會為Agnes和休士頓的疫情迫切禱告。第二天,Agnes竟收到敎會百利小組的一位姊妹的短訊,她們從不相識,但聽新加坡的姊妹説Agnes需要口罩,就告訴Agnes説,她之前心有感動,「剛巧」捐了口罩給休士頓一個義工隊,不知是否已捐出去,要Agnes快去聯繫。她心想,這麼搶手的口罩怎麼可能還在?但還是打了電話,出人意外的,全數口罩仍然在!等著她去拿。上帝是奇妙的神,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她知道這絕對不是偶然,是主在做工!正如《約翰福音》五章17節,耶穌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羅馬書》八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口罩」特別的意義

Agnes說:「今年2月開始,美國出現COVID-19疫情流行,短時間內即進入大爆發的狀態,到如今全美確診病例仍然日日直增,造成全國醫療防護設備(PPE)嚴重短缺,使我們這些在第一線照顧病危者而無法回家的醫護人員處於很危險的環境中。全國全醫院執行嚴格的隔離(Strict Isolation)。

「你們可能無法明白或想像什麼叫嚴格的隔離,那就是嚴格的分離(Strict Separation)。病人在停車場跟家人說希望再見,病人在死蔭的幽谷、在死亡的邊緣,一個人孤孤單單地獨自去面對爭戰,一個人走進手術房開刀……因為嚴格隔離,沒有人可以陪伴!沒有家人、朋友、牧師可以探望,或者握著手禱告,這些病人身體上要與人隔離,精神上與人分離,感覺是與人永別,只剩下自己一個人!

「這些病人迫切需要支持和鼓勵,唯一能陪伴他們的人是前線的醫護人員,看到全副武裝的醫護人員、消毒房間的清潔人員,每天迫切地渴望聽到他們隔著口罩穿透出來的鼓勵和盼望的話語!沒有防備措施,醫護人員也沒有辦法進入被隔離的病房,幫助這些與死亡角力的病人!

「從上一週上帝供應我第一批1,000個愛心口罩,到現在,我跑遍了休士頓,為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募捐到近6,000個愛心口罩、200個N95,送到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和 Memorial Hermann醫院的COVID-19加護病房,給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做好防護,放心去服事病人,分享主的愛,一起對抗疫情!讓有需要的每一個病人都不會再與上帝的愛隔絕!」

人間仍然有上帝的愛

MD Anderson癌症醫院收到捐贈的口罩,有來自光鹽社1,000個、角聲1,400個、慈心家庭看護中心500個、凱地中國教會暨西區中國教會約2,000個華人親手縫製的各種花樣的布口罩、陳志堅牙醫師捐贈20個N95……醫護人員感動得熱淚盈眶。同事都為Agnes一週內能募集到6,000個愛心口罩歡呼,驚訝她「是如何做到的呢?」Agnes很開心地告訴他們說:「是向上帝禱告得來的!」

上帝從來都沒有放棄過我們!上帝的愛是不離不棄的!上帝愛我們到底!Agnes說:「我也是盡自己的一份力量!No one left behind!我是護士、我是上帝的僕人,我被上帝呼召立志做一位合上帝心意的護士,為主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