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國有國法) 經濟緩助金

2020年5月1日    

李兆樑律師、會計師

聆聽粵語

錄音者:Yi Nam

聆聽國語

錄音者:Wuyan

新冠肺炎 COVID-19 肆虐全球,美國乃至紐約都成為重災區。這不僅是公共衛生難題,亦是全球經濟的挑戰。不少企業無論是自願或據法例要求,而停止營運或縮減規模,收入大受影響,被迫開始裁員,因此出現大批失業者申請失業援助金。

國會因此緊急通過《冠狀病毒援助救濟和經濟安全法(Coronavrus Aid, Relief, and Economic Secure Act)》,簡稱「CARES法」,向國民提供經濟援助。 方式是透過美國國稅局(IRS)計算金額後,自動將款項發放給符合條件的國民,個人可獲$1,200; 夫婦聯合報稅,將獲$2,400;孩子可獲$500。

獲得援助條件包括:美國公民或美國居民;未在任何人的稅表內成為「被撫養人(Dependent)」;擁有可就業的社會安全號碼(SSN);如在2018納稅年度,個人總收入超過$75,000則援助金額開始遞減,個人總收入達到$99,000便不會收到任何援助。

那些在2018納稅年度不需遞交稅表的人,亦可透過國稅局網站提供個人所需資料,只要符合以上資格,均可獲得該項金援。國稅局會透過報稅人在2018納稅年度提供的銀行戶口資料,直接將援助金轉賬到戶口內。如要更改發放戶口資料,務必要在國税局處理發放前,到其站內 Get My Payment鏈接內更改,否則不能更改。

如納稅人在稅表內沒有提供銀行戶口資料,國稅局便會根據提供給國稅局內的最後地址寄發援助支票。如國稅局還未處理這些需郵寄的援助,國民可在國稅局網站內的 Get My Payment 鏈接去提供戶口資料,國稅局便會轉賬援助金至所提供的賬戶。如要更改地址,在國稅局還沒有處理發放援助之前,可透過申報2019納稅年度稅表更改援助金發放地址。

海外國民如符合以上條件,亦會收到這次的援助金。所有收到的現金援助免稅,不需在2020納稅年度稅表內申報。這些援助亦不會因之前欠國稅局稅款而被扣除,除非是欠Child Support。

值得留意的是:國稅局不會透過電話、短訊及電郵,與納稅人溝通援助金事宜或獲取納稅人銀行帳戶資料,因此要小心不法之徒的陷阱,如有懷疑應直接致電國税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