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吵鬧婚姻有出路

2020年5月1日    

翟志斌

曾幾何時,楊陽認為婚姻就是咒詛,離婚是唯一的出路。那時,他對待婚姻,是仿效父母,吵鬧不斷。現在他和太太決心仿效基督,相愛到底,因為他們明白婚姻是神(上帝)設定的,有神的介入,吵鬧婚姻終有出路。

每次吵架都說離婚

2006年,楊陽赴北美留學,修讀電子工程;大學三年級回家度假時,結識了現在的太太;2011年畢業後就回國結婚,次年返回工作,隨即申請太太移民團聚。

「我和太太都是脾氣火爆的東北人。她初抵之時,人生地不熟,沒有朋友,沒有工作,兩人經常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吵架,而每次吵架都說離婚。」楊陽說:「如果沒有教會牧師和師母的教導,弟兄姊妹的關心,估計我們這段婚姻早就不能維持了。」

提起踏入教會的原因,楊陽坦言:「是因為可以在那兒免費打羽毛球。那時候我沒錢買車,每次打完球,都是青年團契的團長開車送我回家,每週如此,使我特別感動,覺得教會的信徒樂於幫助別人,不計報酬。」漸漸地,楊陽結識了不少教會朋友,也定期參加青年團契活動,週末也常常去牧師家裡聚會。

夫婦關係日趨緊張

2013年5月,楊太太來與丈夫團聚,本來是件開心的事,沒想到剛來了幾天,因為水土不服,得了急性腹膜炎,住院7天。憶起當日情形,楊陽說:「太太在醫院照了CT,又做治療,最後也沒查出具體原因。我們在這裡無依無靠,遇到這樣的問題,真不知道如何處理。」師母得知楊陽夫婦的困境,就發動弟兄姊妹去幫忙,包括每天定時到醫院送飯和照顧患病的楊太太,好讓疲累的丈夫可以回家洗個澡,睡個覺。事後,楊陽說:「多謝弟兄姊妹的幫忙,否則我會帶她回國治病!」

雖然楊陽對教會的朋友心存感激,但由於他心裡充滿驕傲,一直不願意接受耶穌,他辯解說:「基督教是洋人宗教,耶穌也是西方人,法力沒那麼高,中國的佛,才是最大的神,最有法力!」然而他所信的佛,並沒有給他帶來平安;太太病好之後,兩人就開始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關係日趨緊張。楊陽分析原因,說:「我父親是家裡的頭,說一不二,母親從來不頂嘴,從小耳聞目染,我希望太太也能這樣順從我。不巧的是,岳父母家裡是媽媽作主,爸爸反而是聽話的一方。」各自受著原生家庭的影響,楊氏夫婦之間爭拗越來越多,丈夫要做主,太太要把關,兩人都希望在家裡管控對方,紛爭往往從此而起。簡單如做飯、切菜的方式都可以成為吵鬧的導火線,結果是丈夫摔盤子摔飯碗,太太則賭氣要買機票第二天回國。幸好有相熟的信徒知道情況後,連夜趕來安慰規勸,夫婦倆才重新和好;可沒好幾天,二人又開始吵鬧。

決意受洗歸入主名

為了幫助楊陽這對年輕夫婦,能儘快適應北美生活,牧師夫妻和弟兄姊妹常常前去探望他們,從旁輔導。在感受到大家關愛的同時,楊陽夫婦也逐漸了解《聖經》真理,經過兩年的學習和體會,在2015年復活節決意受洗歸入主名。可就在受洗前一天,懷孕的楊太太突然流產,這對渴望有孩子的他們來說,真是個巨大打擊。楊陽說:「當時我擔心太太身體虛弱,不知是否需要延遲受洗。其實,我內心也非常怨恨神,幹嘛要我們經歷這樣的苦難?祂肯定愛別人比愛我們多!」
不過,楊太太堅持要受洗,堅決要得到那份從神而來的大愛,楊陽看在眼裡,也被她的信心打動,最終,夫婦按原計劃一起受洗。當楊陽被牧師從水裡拉起來,並宣佈他重獲新生時,突然間他感受到神的大愛,即時大哭了一場,以前一切的損失、埋怨、苦大仇深,就在那一刻被補償、被安慰、被撫平了!

讓神介入你們婚姻

受洗後,楊陽和太太的關係雖有進步,但仍時有爭執,為了改善情況,他倆相繼參加了不同的活動,包括:「恩愛夫妻營」、「重建夫妻關係」系列講座,「男人的天空」等。隨著對神的認識越深,二人的吵鬧次數也逐漸減少。楊陽說:「使徒保羅說,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好像順服主一樣;丈夫也當愛妻子,像愛自己的身體一樣。我們都很喜歡這些金句,也努力地學習。以前吵架,誰也沒贏誰,誰也不向對方低頭,現在都學會了彼此道歉,萬一起了爭執,太太會主動換話題緩和氣氛,做錯了的我,也會說『對不起』……」現在楊陽夫婦都明白,婚姻是神設定的,只要在神的改變下,夫婦感情就得以造就,得到祝福。

回顧過去八年的婚姻生活,楊陽體會到:「信仰離開了實際生活,就沒有任何價值和意義,神就是要透過婚姻以及生活的點滴小事來磨練雕琢我們。沒有基督,我們的婚姻很可能跟父母一樣,一輩子吵鬧到老,或是吵累了便成陌路人。神、丈夫、妻子,就是正三角形的三個點,你和神的關係越近,跟配偶的關係也就越近!」為此,他鼓勵所有夫婦,要讓神介入婚姻,這樣才會幸福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