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動態:禁足與重啟

2020年5月1日    

葉漢中

聆聽粵語

錄音者:Sandie

聆聽國語

錄音者:Vincent

1月20日,美國第一位新冠病毒患確診。至今,全美50州居民已有數月或數週,被程度不一的禁足令所限,被迫「宅」在家中悶得發慌,連在家「遠距教學」的學生都高喊:「我想上學!」可見人們對重啟「正常生活」的嚮往。

人類對新冠病毒的了解仍然非常有限,傳染途徑、人傳人的病毒濃度、潛伏期的長短、「無症狀」病例等仍是未知數。現有居家避疫、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範措施,充其量只是希望延緩病毒傳播擴散的速度,以拖待變,以空間換取時間,好等到疫苗或其他阻絕病毒的方法問世。

但是人人禁足在家,企業紛紛關門,令全美四週內新增失業人口突破2,200萬,對整體經濟的負面影響既深且鉅。川普總統原來堅持5月1日全國復工,但4月16日已經改口,將視實際疫情,分三階段「重啟美國計劃」,具體進度由各州長自行決定。

事實上,各國政府都不得不面對一個兩難的抉擇:繼續禁足保人命,或重啟復工救經濟。4月8日武漢解封後,中國宣佈正式分區復工;重災區伊朗亦於11日開始,除首都德黑蘭外逐步復工;丹麥、西班牙、韓國,也開始跟進;德國希望5月4日起逐步解禁。

英國政府原來鼓吹「群體免疫」理論,想讓全民經歷病毒洗劫後,命大死不了的97%人口獲得抗體,則人人都有了免疫力。德國的重啟計劃,也寄望於全面抗體檢測,令有抗體者優先復工。問題是此一流行病學的「常識」,未必適用於新冠病毒!

4月17日,世衛組織 (WHO) 流行病學專家強調:至今沒有證據顯示,血液中有抗體的人就能免疫、不會二度感染、也不會感染他人。已有新冠病毒患者,痊癒後又「復陽」,這也證實了這一疑慮,所以誰都無法確定,重啟復工是否會導致第二波擴散!目前各國政府的解禁復工計劃,基本上都是在「賭」——贏了,天下太平;輸了,全民遭殃。

新冠病毒疫情重創美國,至截稿時已有75萬人確診,逾四萬人失去生命。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疾控中心 (CDC) 發出的第一批檢測包,因製作時受到污染,初期檢測失效,不知自己是否已確診者到處亂走,造成社區感染,這問題CDC竟拖了一個多月才解決;二是聯邦急難管理署(FEMA)應戰初期的混亂,該署以往都是舉全國之力處理地域性急難事件,如風災、水災、地震、海嘯等,但這次全國遍燃烽火,需求遠超原來的設計,使其措手不及,以致出現聯邦與各州在全世界爭購防疫物資的亂象,直到兩週之後才回過神來。

政治人物利用疫情打知名度,卻沒專心抗疫,於事無補。紐約州長葛謨把每日疫情記者會開成脫口秀,與川普總統互嗆,一度聲勢大漲,有人還建議民主黨徵召他為總統候選人;他向聯邦爭取的物資都到手了,但紐約州確診及死亡人數卻是全美第一!葛謨也怪罪紐約市長執行「暫停令」不力,但他原來允諾的州警及國民兵的支援卻是口惠而實不至。

1873年6月起,蝗蟲肆虐明尼蘇達州四年之久,橫掃40郡50萬畝,各種打殺方法都無效。州長John S. Pillsbury 在州民請求下,宣佈1877年4月26日為全州禱告日,全民尋求上帝的幫助。幾天後,寒流帶來大風雪、冰雹及酷寒,蝗蟲死傷殆盡,直至1930年都未再來進犯。有科學家不認為這是蝗蟲消失的主因,但蝗蟲的確消失了!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吃一塹,長一智。如果人們在經歷生死懸於一線的震撼後,知道人在造物主面前是多麼渺小、無知,了解人類在地球生態中並非主宰而只是萬物共生的一環,在上帝面前謙卑自省,就能從此次新冠病毒疫情中學到人生功課。創造宇宙萬物的主,會在人們認罪悔改後,因其慈悲及憐憫,而以我們完全想像不到的方式,救我們脫離新冠病毒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