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挺身而出的凡人

2020年4月24日
專題策劃及撰稿:桃碧、陳新哲、葉梅芳、津雲、周簡艷珍、戴雄曉、李薇、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Michelle

聆聽國語

錄音者:Shoushu Yi

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已使全球確診病例接近190萬、死亡人數超過11萬。全美國50個州亦先後進入緊急狀態,民眾被要求禁足進行居家避疫。工作在民生必須行業的人們,特別是醫護人員,卻曝露在最高風險之中,他們是真正的英雄!

在這個艱難的時期

葉露旋是一名醫院財務工作者。因為醫院的需求,很多不同部門的員工被調配到主醫院工作,她也不例外。 「新冠狀病毒讓我切身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恐懼。每天要擠公共交通去上班,家裡還有兩歲多的兒子,讓我時時刻刻都提心吊膽。」

更讓她不安的是,在身心疲憊情況下,又聽到美國各地出現的對華人進行種族歧視的仇恨犯罪報導。 「在這個艱難的時期,我們最需要的是大家互相幫助,而不是互相指責。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為別人做一點貢獻。我到底能夠做些什麼,能把基督的愛分享出去呢? 」

她想到,在人人都需要防護,市場上卻買不到口罩時,不如自己動手來做。 「我拿出家裡的布料來,開始縫紉布口罩。」她每一天下班回家就開始趕工,縫一個口罩大約要一個小時,她縫製了差不多100個!做好後,送給那些有需要卻仍然沒有口罩的人:「郵遞員、鄰居,遠方的朋友、過去的同事,還有軍人和每天為我們奮力打仗的醫生護士。」

感謝上帝,把愛放在露旋的心裡。「雖然我很渺小,不能像醫生一樣去救人,但是也能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分享主愛。願我們大家都能在這個艱難的時刻活出愛,成為他人的祝福。」

在許多個不能入睡的夜晚,她都是靠不斷祈禱入睡;在她感到非常失落的時候,上帝也賜給她出乎意料的平安:「我是基督徒,雖然時常害怕和恐懼,但必定會祈禱,向上帝求幫助。祂是信實的,讓我每一天都經歷到不是來自我自己的平靜和安穩。」

像出埃及的以色列人

李俊傑醫生是心臟專科門診醫生。由於心臟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率很高,當疫情開始轉為嚴重時,他所行醫的診所為保護員工和病人的安全改為視頻診症。 「雖然不需要親自上前線,但我有很多朋友是奮戰在前線的醫護人員,所以我擔負起幫他們在網上採購醫療物資的工作。」
疫情對社區形成災難性影響,為使人們明白疫情的真實危害,他作為心臟科醫生,盡力蒐集與治療相關的資訊,希望幫助更多人了解醫學專家觀點及統計數據,藉此減少民眾不必要的的恐慌不安,同時力所能及地自我保護與預防感染,減輕醫療系統的壓力。

「很多前線的醫務人員,都是冒著生命危險在工作,無論物資、生活,甚至心理上,都需要支持。在這種時候,哪怕是送上一餐簡單美味的家常便飯,他們也會很感激,因為他們往往要和家人隔離,一個人孤單地面對工作的辛苦和精神上的壓力。」

對李醫生來說,這場災難也考驗著基督徒的信心:「我覺得我和家人,像出埃及的以色列人一樣,要謹守上帝的教導,度過這一場災難;也好像耶穌的那一班門徒,在遇上大風大浪的極大危險中,要有信心、祈求上帝、倚靠上帝。」是的,我們的上帝是信實的,祂讓以色列人安全渡過紅海,也讓門徒安然度過大風浪,只要我們有信心,祂也必會保守我們安然度過新冠病毒災難!

至小也是最大的事

曦,在紐約曼哈頓一家醫院擔任病患服務協調員,相當於患者倡導者的角色,日復一日地竭力幫助患者、家屬和工作人員獲得支持。近日她與大家討論分享了一個想法。「我的同事說,她的朋友們正在鼓勵他們的孩子和充滿藝術氣息的朋友,為所有醫護人員製作「鼓勵/感謝卡」,表示讚賞和支援。在這樣的時候,我們在醫院工作的人,可以藉此獲得積極的共鳴,就能加油並轉身照顧每一個有需要的人。」

這是艱難的時期,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到「正常」狀態。我們能做的,至小也是最大的事,就是互相支持,彼此打氣!她倡議集思廣益,對任何令人振奮的創意都持開放態度。「您可以掃描或拍攝創意照片,我可以將它們打印出來,再分發給我的同事。這樣就可以保持社交距離,而不用彼此見面、親手贈送這些手工製作的卡片!」她邀請有興趣參加的朋友在臉書上留言,或通過FB Messenger聯繫。

她的同事Natan和Hazelin ,正在幫助所有前線英雄,傳遞感謝和希望的信息。她歡迎那些想鼓勵無私工作的醫護人員,又要保持社交距離的人,透過社交媒體發送詩歌、藝術品、感謝信。Natan 在電梯間,裝飾了來自全國各地的近百種感謝卡和鼓勵卡,許多人為此做出了不可思議的貢獻。

「每個人都在掙扎,我相信這僅僅是開始。邀請禱告夥伴,提升醫護人員和所有在醫院工作的人員的勇氣。請在您的祈禱中為我們代禱,這樣我們就可以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刻得到從主而來的力量。」就像曦說的那樣:「在防護服的後面是人——醫務人員,他們有信念也有恐懼,充滿希望和夢想,熱愛自己的家人和親人,信守自己的誓言和責任。」

正是他們,在病毒和社區之間組成一道屏障,守護著我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