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社論)「致敬」的層次

2020年4月24日
專題策劃及撰稿:桃碧、陳新哲、葉梅芳、津雲、周簡艷珍、戴雄曉、李薇、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Lydia

聆聽國語

錄音者:Lydia

通常,在重大災難之中,或災難之後,社會大眾總有向「救災英雄」致敬的聲音。這表示人們對那些奮不顧身去救災的人的由衷感謝,同時也表揚人性的光輝,讓人們看到人類品格高貴的一面,對社會大眾也有勵志的意義。

但「致敬」是有不同層次的。有些是由主辦機構舉行大會,頒發獎狀,讓受獎的救災英雄永留紀念,這是一般情況會做的事。另一層「致敬」的方式,是由民眾在社區中發起,行動大多數是自發的,親自去向有關單位表達「敬重」之意。在美國911恐襲之後,消防員的英勇行為獲得大眾肯定,不少社區團體紛紛帶領小孩子們,前往災場附近地區的消防局,向消防員致送禮物,表示由衷敬意;當時「角聲」也有參與。這樣的做法,除了致敬外,對小孩子還有教育意義。

現在的全球性的「新冠病毒」災難,比較顯著受到尊敬的是醫務人員。前些日子,看到一幅由醫務人員發出的照片,每人都手拿一個字母,排成一個句子,大概的意思是:「我們為你走上前線,請為我們留在家中」。這就提出了另一個可以表達「致敬」的層次,那就是對前線英雄們的安危的關心。確實,我們不能向他們「致敬」,同時又把他們置於險境。換言之,這提示了另一個「致敬」方式,那就是對英雄們的維護。也可以這樣說,「尊重」他們的請求,留在家中——這是最好的「致敬」了。

關於「尊重」,《聖經》中有一個很特別的記載,將「致敬」提到了另一個層次。耶穌基督向當時的人說:「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這是將「致敬」普遍化,不單向「英雄」們致敬,尊重他們,我們也當向所有服事神、服事我們的人「致敬」。事實上,這次的新冠病毒十分詭異,有人形容說,這簡直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受害的人十分普遍:有些是在醫院的,有看得見的前線英雄在那裡救護;有些受害者不在醫院的,分佈在各個社區的角落,也有著無數的願意「服事」他們的人,這些默默地服事的無名英雄,我們也應給予衷心的致敬。

其實,我們「尊重」的,是那些捨己為人的心意及行為,不管是前線的抗疫英雄,還是在後方的各個角落的服事者,只要是帶著奉獻的心努力作工的,不管是什麼工作,都是我們應當敬重的。事實上,這種敬重,不僅僅在災難時期才被激發出來(在非常的時期,我們的確需要英雄),在平常的日子中,我們更需要敬重那些默默服事的人。這樣的人,只要是忠心捨己,真誠地把一杯涼水給世上最小的一個,就是服事了他們的主——創造天地萬物的神。這樣的人,神一定喜悅他們、尊重他們,那是人可得的最高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