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她/他們的故事) 帶著使命去工作 帶著喜樂去工作

2020年4月     

專訪
國際基督徒華商協會
華人基督徒職場事工中心

馮春梅/袁昶黎

職場事工培訓

大多數人在職場(包括商企業經營者)工作,其工作佔去一天的主要時間。我們是帶著使命歡歡喜喜去工作,見證神(上帝)給我們的命定,還是無可奈何,僅為求溫飽呢?

在職場的基督徒每天面臨「信仰和工作」的挑戰,我們需要有正確的基督徒工作觀,應用《聖經》原則,用正確的方法做對的事,在職場中榮神益人才可「帶著使命去工作,帶著喜樂去工作」。為此,我們特別訪談國際基督徒華商協會(ICCBA)/華人基督徒職場事工中心(CCCM)的同工們。

作工是神的旨意

職場事工培訓

談到信仰與工作時,我們以「人為啥要工作?」作個起頭。

同工說:「一般人會反問,人是為了吃飯而工作,還是為了工作而吃飯?其實兩者都相依靠,人生有靈魂體三層面的需要。《聖經》也説,如果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飯。強調工作無貴賤之分。」

話說,神起初按照祂的形象,創造第一對人類夫妻亞當及夏娃,賜福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空中,和地上各樣活物。」這是神對人類的第一個呼召、命定、任務及帶著使命的祝福!但是亞當和夏娃違抗神的禁令,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犯錯而不肯承認。於是神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人人必須終身勞苦,才能維持生存,這是犯罪所帶來的定命;然而我們若肯到主面前,仍然可以在勞苦中得著安息。神所造的大自然,是人生存的憑藉和工具。神對人的安排是要終身勞苦,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然而「勞苦作工」從地裡得吃的,是神的一種拯救和保護。所以回歸《聖經》,真理使人得以自由。一旦我們明白神造人的美好旨意,我們才可以「帶著使命去工作,帶著喜樂去工作」!

禱告會敬拜讚美

國際基督徒華商協會前名為休士頓基督徒華商會,總部設在德州休士頓市,於2013年經美國聯邦政府註冊批准,是非營利組織。華商會由基督徒企業家和專業人士所創建,現已發展為一支生機勃勃、服事在商場中的神國精兵,被越來越多的中美人士及主流社會肯定及關注。

華商會的使命──按照《聖經》的教導,應用在個人、家庭及職商場上,榮神益人。在職場上力求誠信,努力以優良品質的產品或服務來服務大衆,會友不僅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精益求精,並互切互磋,幫助在職商場的朋友一起成長。

多走一里路

在這競爭激烈的高度工業化社會裡,常聽到「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的警訊,也時有新聞報導「失去工作,全家跳樓」的家破人亡悲劇!華商會本著耶穌基督大牧者的愛心,雪中送炭,及多走一里路的熱忱,去協助輔導任何有需要的職商人士,去了解及解決問題,諸如專業技能、法商知識、語言文化的差異及溝通障礙、敬業樂群、品格/職業倫理道德、待人處事之道、團隊協作等等。

在職商場工作的心態更為重要,《聖經》的教導:「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歌羅西書》三章22-23節)作為基督信徒,應當言行一致,表裡如一,不是光在星期日作基督徒,而應是一週七天,全天候滿有基督馨香之氣,作重生得救的基督徒!

華商會的異象──在職商場,巨大的「禾場」,以生命影響生命,領人成為基督徒,促使基督徒企業領袖的生命轉變成世界的鹽和光。搭建平台、整合資源、交流經驗、守望建造。換句話說,就是回應神的呼召與祝福,發揮恩賜,作榮神益人之見證。

疫情期提供幫助

當我們問道:「最近新冠狀病毒也在美國蔓延,對很多職商人士影響很大,華商會有什麼可以幫助職商人士的?」

同工回答:「我們每個公司都在根據政府的新規定和公司的業務情況,快速地做調整。比如有些改成在家上班,有些暫停營業。華商協會願分享最新的知識和技能,幫助職商人士儘快安排,以安全合適的方式將損失降到最低點。在3月21日,我們舉辦一個網路直播之講座,題目是『在家上班百寶箱』。現在,『在家上班』不僅是一個理念,而且已有一些較成熟的技術可以使用,特邀活泉電腦網路公司負責人馮春梅介紹講解各種網路技術工具,實行有效的『在家上班』。同時開放Chat Room聊天室,講員回答聽眾之提問。」(讀者如有需要,可以上華商會網站www.iccba.net,或職場事工中心網站www.cccmweb.org。聯繫電話:馮春梅832-588-8868;傅慶農832-228-2678)

洛桑運動創辦人葛理翰牧師,在主辦馬尼拉全球職場論壇總結時宣稱:「我相信神的下一個偉大舉動之一,將是通過信徒的職場事奉來完成大使命!」華商會希望連接眾教會,落實基督徒信仰與生活,並突破教會傳統的「聖俗二分」迷思,回歸《聖經》──人人興起傳福音,基督徒不只作星期日聖徒,而更應是全時間,帶著使命及喜樂的工作者!在日常生活和職商場上,見證傳講耶穌的榮美與救恩,完成主耶穌基督的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