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教會消息

2020年4月     

復活晨曦崇拜取消

芝加哥華人基督教聯會鑑於最近爆發的新冠狀病毒,為保障大家的健康和安全,經過慎重考慮,決定取消本年的4月13日「聯合復活節晨曦崇拜」,以及4月13至15日「中西部牧者同工退修會」。請眾教會弟兄姐妹各自與所屬教會一同以實體或網上記念救主受苦、受死及復活的日子,同時也以禱告記念這次嚴重的疫情,求主憐憫恩待,賜下醫治。

正道春季課程更動

由於疫情蔓延,今年春季芝加哥正道培育中心課程更動如下:
傲慢與偏見(3/27-29):由於課程設計不適合同步視頻網路上課,暫行取消,請停止報名。
兒童事工的願景與實踐(4/24-26):只開放同步視頻網路上課(取消在課室上課)。
婚姻衝突與輔導(6/26-28):課程設計不適合網路上課,但目前仍保持開放報名,課程是否進行將依當時狀況另行通知。
詳情查詢:Freda Lin 630-595-9188 電郵:reichiung@les.edu

教會網上繼續崇拜

因新冠疫情蔓延,川普總統已經宣告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實體的主日敬拜也受到了影響。很多教會開始了網上的敬拜贊美,相信神也必悅納。主內弟兄姊妹,請聯絡自己的教會連線參加網上主日敬拜。芝加哥《生命季刊》亦有完全版的主日敬拜信息在網頁上,歡迎海外教會直接使用該網頁來敬拜:https://www.cclifefl.org/

福音營將飛上雲端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擴散,芝華宣道決定將原訂於五月國殤節週末舉辦的「芝加哥春季福音營」改變形式,於同一週末舉辦「2020福音雲」,即為一網上現場直播的福音探索聚會,為期兩天(5/23-24,週六白天與主日下午)。
此時雖然是個不合適舉辦大型公開聚會的時候,然而卻更是我們的同胞迫切需要聽見福音的時刻,主的教會應當更加把握時機,運用諸般智慧,來帶領我們的同胞歸主。藉由網路的便利,福音營的同工們大膽地大幅更動原來福音營的計劃,期盼能再次將主耶穌寶貴的福音分享給尚未得著永生盼望的華人同胞。
重新規劃後的「2020福音雲」網路聚會將以「『疫』外之福」為主題,以活潑的互動方式進行,由柏有成博士(基督使者協會總幹事)及鍾熙宜傳道(聽見事工創辦人)擔任講員。柏博士是病毒學的專家,鍾傳道多年關懷並服事弱勢與苦難中的群體,他們二位是神為我們預備的最佳拍檔。查詢詳情請電郵芝華宣道:contact@cccmforhim.org。

「疫境共行」網上版

疫情肆虐,全球「生命之道」3-6月的聚會全部取消,但感恩的是主容許我們於2月推出了「疫境共行——中神生命之道網上版」!今次「疫境共行」的反應相當熱烈,因此,我們決定再一次安排過去五周的課堂作全球廣播,盼望海外的弟兄姊妹也同樣能享受到生命之道網上查經!如果有朋友從未參加過「生命之道」,鼓勵您邀請他們參加。報名同學只需按以下連結註冊:
https://zoom.us/webinar/register/3415840677049/WN_hKPSuPg9T76DI8vuFCB8jA
成功註冊後,您將收到一封來自Biblestudy的確認電子郵件,其中包含課堂的相關資訊,以及三個超連結:(1)加入課堂,(2)下載五課作業,(3)參加會前測試。


疫情下的愛心

黃茂林

新冠肺炎(或作「COVID-19」)一月尾在中國爆發,武漢多個城鎮出現封城,二月初湖北省全面封鎖以控制疫情,情況急轉直下,整個中國都受到感染,死亡人數不斷上升。1月30日世界衛生組織稱疫情為「公共健康緊急事故(Public Health Emergency)」,以致多國也陸續派包機到武漢撤僑。南韓自2月21日起染病個案也在大丘市、慶尚北道等地區爆發,案例迅速增加並超越日本,二月底成為中國境外染病數字最高的國家。

隨著二月底中國新增案例開始回落之際,意大利北部在2月25日起已進行大規模封城措施,3月4日更停課及停止運動比賽。其他歐洲國家也相繼淪陷:法國、德國、西班牙、英國等無一倖免。3月11日世衛宣佈新冠肺炎為疫症大流行(Pandemic),歐洲轉為新冠肺炎重災區。美國總統在3月13日頒佈全國緊急狀態,全國的運動比賽NBA、NHL、MLB、NFL等都破天荒停賽,自3月13日起30日內禁止歐洲航班到美國,並呼籲民眾減少聚集,50人或以上(3月16日更下調至十人)的活動聚會一律取消或延期,大多數宗教聚會也轉為網上直播進行,甚至取消。

疫情環境常見的籲詞是:隔離、封城、封國。舉凡與新冠肺炎扯上關係的,我們都予以拒絕及鄙視。在美國地下鐵內,有人追打帶著口罩的女士;碰到帶上口罩的亞洲人就退避三舍。在加拿大,也多次發生有人故意迴避、並指罵歧視帶口罩人士的行為。原本只是流行病症的事件,竟發展成為歧視亞裔或是對感染肺炎者的「虐待」行為。所幸這情況到三月份明顯消減,因為歐洲疫情惡化,證明此新冠肺炎並非單肆虐亞洲,但疫症對人們心理已造成莫大創傷。

留意到北美主流,對以口罩抗疫方式都很抗拒,但在亞洲地區,其效果是有目共睹。現在中國、台灣及南韓等地的疫情不是明顯地受控嗎?原來口罩在北美文化帶有強烈的疏離感,暗示對身邊人的抗拒,一般只有專業人士(如醫生、衛生人員)會帶上口罩,除此就只有心懷不軌需要隱瞞身分者才帶口罩。

要抗衡這種文化及對染肺炎者的歧視,筆者深感《聖經》中「惟愛心能造就人」的教導最管用,因為唯有愛心才使我們能用別人的角度去看肺炎疫情。大多數人對遇到車禍引致傷殘、長期病患予以同情,甚至對同樣有感染性的愛滋病也會體諒,因為人已學習以對方的感受來看病情。
筆者鼓勵大家,在疫情期間多發揮愛心,用心關懷身邊的人,特別是長留家居及獨居的長者,他們常常是最缺乏自保自顧的群體,又比較缺少適時資訊,我們可以每隔一兩天問候他們的身體、心理狀況,了解家居物資供應如何,告訴他們社區疫情消息,需要時可安排及找志願者協助。對需要家居隔離的家庭,我們也可以定期問候他們,特別是單親家庭,要照顧孩子及購買生活物資,極可能需要幫助。

很多日常物資因為人們盲目搶購,超市和百貨店都一掃而空,我們該發揮彼此相愛精神,大家適度採購,甚至酌情分享抗疫用品,使有需要的人不用太勞心勞力才能買到日用及抗疫用品。要一同做好隔離及預防,需要彼此坦誠最近外遊、活動及對外接觸的情況,以便作出合宜的防護措施。在疫症期間曾發生多宗虛報、漏報及有意隱瞞個案,也是對別人及社區缺乏愛心的表現,這樣造成嚴重的社區感染及延醫治理。

有教會聚會習慣的人,在避免人群聚集的政府措施下,將會有數週甚至多個月不能有教會生活。本著愛心,我們可以積極鼓勵家中人參加網上崇拜聚會,聆聽《聖經》的教導,彼此相愛及人生積極導向的信息,可以安慰心靈及激發人心,減少因疫情而長期受困的抑鬱。有需要網絡技術支援的,我們可提供裝置上的協助,或代為聯絡合適的網上及電話輔導。

總而言之,當人心惶惶,害怕疫情惡化,防護措施一浪接一浪,人實在有點透不過氣。筆者相信有危也必有機,這惡疫來襲,豈不正是我們發揮睦鄰互助,真誠相愛的好時機嗎?


施比受更為有福

陳換新

最近邀請高秀加入康樂小組,因為她廚藝精湛,並拿手東江菜式,大家雀躍不已。不多下廚的男士們更私底下興奮,因為希望每天慣常的家庭菜譜,從今得到突破!

不久前高秀來到小組,帶備特有廚具和大量蔥蒜,她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用習慣了的廚具和準備好的蔥蒜,能事半工倍,有利於達到色香味全。她邊燒菜邊解說東江菜式的特徵:著名的鹽焗雞、釀豆腐、梅菜扣肉等,都是以原汁原味為準則,口感美味可口,感覺回味無窮!因此選料要講究,最好是選擇有機的食材,因為沒有污染的禽畜與菜蔬,味道的確是不一樣的。其次是烹調方法採用煮、煲、蒸、燴和燉等,這幾種方法不會輕易破壞食物的營養和纖維組織,尤其是燉,更能保持原味……然而,男士們並不太留意高秀的解說,因為他們雙目只是牢牢地盯著鍋中的炒東坡!

上周小組聚會快開始時,大家正在興高采烈地大談鹽焗雞的做法,在此同時,組長接到高秀的短信——她早上剛收到醫生的診斷,患上癌症,因忐忑的心情,不會來小組了,不能再示範烹調東江菜式,向大家表示抱歉。剎時間,大家都沈默不語,不知如何是好。終於組長打破空氣裡的沉滯,建議李麗代表小組與高秀聯絡,知道她父母均身在海外,鞭長莫及,看大家怎樣支持她,幫忙她。李麗指出,高秀每天除了繁重的家務外,還要送兩個小孩上學,之後自己才上班。最近她的先生患腳病,行走不便,相信必有許多要幫忙的。

第二天,李麗安排了視頻會議,報告高秀的病情和需要幫助的地方,會上大家都表示會盡力幫助。組長立即逐一安排:靠近她家的輪流給她接送小孩上學放學,有醫護專業的幫忙她看醫生及化療等。最後是安排三餐,組長鼓勵組員到網上文檔報名,大家都不約而同地說會踴躍幫忙,但恐怕燒的飯菜卻是班門弄斧了。

在結束視頻會議之前,組長用新譯本《聖經》中保羅說的話勉勵大家:「我凡事以身作則,你們必須照樣辛勞,扶助軟弱的人,並且記念主耶穌的話:『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二十章35節)「樂善好施的人,必得豐裕;施惠於人的,自己也必蒙施惠。」(《箴言》十一章25節)組長最後領大家同心禱告神(上帝),祈求神看顧、醫治患病的高秀和有腳病的丈夫,也祈求神讓組員有來自神的愛和力量,致力地愛護支持高秀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