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為食貓專欄) 肉食者天堂 德國黑森林客棧

2020年4月     

這次造訪明尼蘇達州某城的「德國黑森林客棧」,發現每個民族的膳食選擇和氣候地理環境,有著直接關聯。德國地處偏寒,吃醃製肉食和根莖類蔬菜是就地取材,既有穀物等農產,個人用特殊配方來釀造啤酒,成為精研啤酒的出處。

手上拿著菜單,發現有許多德文,不由得問了許多問題,在此也為讀者解釋這幾個菜所代表的意義:

Sauerbraten指燜肉(圖一),是德菜系代表性的菜餚,多半由牛肉組成,但如果季節允許,也有鹿肉、羊肉、豬肉和馬肉。廚師將大塊里肌牛肉,用鹽、香料和醋醃幾天後再用火烤,客人點菜後,廚師將肉切片,將烤肉滴下的肉汁製成蘸汁澆上,以德式麵疙瘩配食。加上醋炒紅捲心菜,來開胃和解肉質的油膩。德國人烹煮肉食會用醋浸泡或烹煮,都是為了將肉類蛋白打斷,讓肉質鮮嫩、易消化。在吃燜肉時,通常配上醋炒紅捲心菜或白酸菜,就是這個緣故。這裡的燜肉,會加上Spaetzel,又稱德國麵疙瘩,是用新鮮雞蛋、麵粉製成。在德、奧、瑞士、匈牙利等東歐國家,是很普遍的麵食。

除了點燜肉,我們還挑了客棧的招牌菜(圖二),由三種最傳統的肉食組成:德式豬小排(Rippchen)、德式小香腸(Bratwurst)、波蘭大香腸。搭配的蔬菜有德式土豆沙拉,菜單上雖說是沙拉,卻熱著吃,加上芥末、出名的椒鹽脆餅Pretzel。德式豬小排,先將豬小排醃製好,用小火和白酸菜(Sauerkraut)及肉汁一起燜煮。德國人吃香腸會配上黃色芥末和酸菜,美國出名的Hanns芥末醬工廠就由德裔經營。Bratwurst出自古典德文Brät(意指碎肉)和Wurst(香腸)兩字組成,但現代德文的Braten,有乾煎和烘烤的意思,所以德式小香腸的吃法,用煎和碳烤最有味道。通常將小牛、草牛或豬肉打碎,加上香料,塞入腸衣,卻不可塞太滿,讓香腸口感紮實,肉質多汁有彈性,香味濃郁。用啤酒烹煮,搭配酸菜和芥末。Sauerkraut是由白色捲心菜製成的酸菜,用慢火燜煮,搭配肉類都很合宜。

第三道菜是德式烤滷豬蹄,先滷好豬大腿肉,再烤得軟韌後食。在台灣稱這菜為德國豬腳(German Knuckle),不過美國人將豬皮切除,因為不習慣吃豬皮。

最後一道菜Stroganoff也很受歡迎。做法是將肉切絲後,加蘑菇、酸奶油去炒,所以醬汁是白色的,菜色有奶香卻不膩口,肉汁的香味中,混咬著牛肉、洋蔥、菇類的甜味;配搭椒鹽脆餅,讓口感忽嫩忽脆,加上紅色捲心酸菜以助消化。

學了這麼多德文字和德式傳統佳餚名稱,筆者開始對德國文化有初步認識,願以寬容、求知、好學的心態,來認識天父上帝所造的百樣美食、百種人文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