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聖經人物) 因信心得生命

2020年4月     

阿詩蘭

聆聽粵語

錄音者:瑞萍

聆聽國語

錄音者:Wenshan

最近兩個月,全人類都在談論「新冠病毒」,成了世界頭條新聞中的頭條;相較之下,人權、GDP、貿易戰,甚至美國總統選舉,都成了次要話題。這小小病毒為什麼具有如此巨大的「魅力」?因為它嚴重侵害和威脅人的生命,人卻無可奈何,只能聽憑它肆虐。在被疫情圍困的地方,人們終日思慮著兩個問題:一個是「現在要活著」;另一個是「繼續活下去」。

當然,人最關切的是生命,生死是人類生活的永恆主題,但俗話說「人是萬物之靈」,作為有靈性的生命,既有看得見的肉體生命,也有看不見的靈性生命。雖然人大多只關心自己的肉體,但看不見的靈性生命狀態,卻能決定看得見的肉體生命之光景。靈性,從上帝而來:祂在創造人類時,就把靈氣吹到人的鼻孔裡;信上帝,才能得到靈性生命。

《創世記》講了以色列人祖先亞伯拉罕的故事。人們最熟知的是亞伯拉罕獻以撒,表明他當得起「信心之父」的稱號。其實,當他從亞伯蘭成為亞伯拉罕之初,他就開始做信心的功課了。他原先居住在富饒之地,擁有很多財物、牲畜和奴僕,但上帝卻呼召他到未知的地方去,並承諾賜給他更好的人生和更美的生命。亞伯拉罕沒有遲疑,照著吩咐離開了家鄉。

這對亞伯拉罕來說非常不容易。想想看,擁有巨大財富,又住在富饒美地,誰願意離鄉背井到別的地方去作移民?況且,他離開的時候還不知道上帝要叫他往哪裡去,更不知道前頭的路是曲折還是平坦,是禍還是福。就算上帝應許給他福分,但眼下並沒有一點影子,有人甚至會說那是空頭支票。

但亞伯拉罕相信,上帝一定會持守應許、實現承諾,上帝也因著亞伯拉罕的信,改變了他的生命,賜給他豐盛的恩典。使徒保羅在《羅馬書》中引用《創世記》的經文說:「亞伯拉罕信上帝,這就算爲他的義」;「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上帝,在這位上帝面前亞伯拉罕成為我們眾人的父」。

亞伯拉罕作了信心的見證,因此被稱為「信心之父」。那麼,什麼叫作「相信」?相信,不只是口頭答應,更要付諸行動,就像亞伯拉罕: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承受為基業的地方去。就算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卻毫不猶豫就出發。信心,產生行為;行為,彰顯信心。

我們有「信」嗎?相信上帝無所不能、相信禱告、相信上帝垂聽我們的禱告嗎?在面對新冠病毒這場巨大災難時,除了想方設法躲避病毒外,我們禱告了嗎?祈求上帝伸出祂萬能的手、讓主醫治的大能運行在整個地面了嗎?雖然小小病毒叫人類威風掃地,但我們不該忘記,創造一切的上帝也是掌管一切的至高之主!祂讓年紀老邁的亞伯拉罕和撒拉,在常識以為不能生育之年,誕下兒子以撒!

禱告,是由信心產生的行為,故真正相信上帝大能的人才會禱告。禱告,不是強迫上帝按照我們的心意去做我們想做的事,而是表明我們對上帝的信心,祈求上帝成全祂自己的旨意;禱告,也增強我們的信心,無論發生什麼都完全信靠上帝!

上帝的恩典,離我們不遠!願我們像亞伯拉罕那樣信靠,無論何時何地,都記得上帝不會離開我們,靠著信心遵行上帝的旨意,為上帝所賜的生命作美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