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明智飲食 增強抵抗力

2020年4月     

黃嘉慧營養師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Sir

聆聽國語

錄音者:Ellen Young

最近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令人聞風色變。除了注意衛生外,增強免疫力對於抵抗病毒亦非常重要。均衡的飲食、活躍的生活、足夠的休息,並儘量減少壓力都可增強免疫力。今期我們從營養飲食的角度,介紹提高免疫力的方法,以抵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和普通流感。

均衡飲食

均衡飲食可助我們攝取足夠的維他命和礦物質,以增強基本的免疫力。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健康飲食指引「選擇我的餐碟(Choose MyPlate)」,每天的膳食中應包含穀類、蔬菜、水果、蛋白質和乳製品,小心控制分量。每餐的四分一應是穀類,其中的一半應是全穀類。蛋白質應佔餐碟的四分一,而水果和蔬菜應佔每餐的一半。水果和蔬菜含有大量增強免疫力的營養素,建議每天至少吃5杯蔬果。你可到choosemyplate.gov找到更多有關餐單和營養飲食的資訊,除了基本的食物種類外,以下幾種營養素對提升免疫力尤其重要:

・蛋白質
蛋白質幫助身體細胞生長和復元,應吃多元化的蛋白質食物,不要只吃肉,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包括:海鮮、肉類、家禽、雞蛋、豆類,黃豆製品、堅果和種子。以一個2000多卡路里的餐單為例,建議蛋白質攝取量為5安士半,1安士=1個雞蛋 或=1/4杯熟的豆類=1/4杯豆腐=1片三明治火雞肉=1塊麻將大小的肉類

・維他命A
維他命A有助皮膚、口腔、胃部、腸道和呼吸系統的健康,可保護你免受外來感染。深綠色的綠葉蔬菜和深黃色蔬菜水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例如:番薯、胡蘿蔔、甘藍菜(Kale)、菠菜、紅甜椒、杏子(Apricot)。

・維他命B6
維他命B6有助增強免疫力,可從全穀類食品(如糙米、全麥麵包、燕麥片)、豆類,雞肉和豬肉中攝取。

・維他命C
維他命C通過刺激抗體的形成來增強免疫力,維他命C亦有助傷口痊癒、柑橘類(如橙子、柚子,柑橘)、紅甜椒、木瓜、草莓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

・維他命E
維他命E有抗氧化的功能,葵瓜子、杏仁、植物油(如葵花子油或紅花油),榛子、花生醬和菠菜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E。

・鋅(Zinc)
鋅有助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和傷口痊癒,可以在瘦肉、家禽、海鮮、牛奶、全穀類食品、豆類和堅果中攝取鋅。

健康烹調

烹調食物時,應選用低脂的煮食方式,如:蒸、灼、烤、燉、焗、炆、滷、少油快炒等。多使用薑、蔥、胡椒粉、香草等低納調味品,盡量少用鹽和醬油。做好計劃很重要,有時間應該預先買好一些日常食用的蔬菜、水果,以便繁忙的時候,依然能有足夠的蔬果進食量。

體力活動

每天最少做30分鐘體力活動,每星期最少做5天,既可增強免疫力,又能防止體重增加和改善睡眠素質。晚餐後,與家人一起出外散步,以代替看電視;走樓梯來代替乘電梯;整理園子或做些需用體力的家務,例如:倒垃圾、清洗地板、吸塵、洗車及剪草。在週末和家人歡聚的時候,可多做體力活動,以代替上茶樓,例如遠足、騎腳踏車。

充足睡眠

平均每天有8小時睡眠可增強抵抗力。

減少壓力

可嘗試體力活動、默想、祈禱或深呼吸。

希望你能坐言起行,立即行動,從飲食中提升自身免疫力,防患於未然。除此之外,應該減少到人流量多的地方,避可免接觸肺炎和流感病源,常洗手,加上適量的運動,保持身體最佳狀態,與你的家人共同抵禦肺炎和流感的侵襲。

祝你和家人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