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美國動態) 疫情中的政治

2020年4月     

葉漢中

聆聽粵語

錄音者:Yi Nam

聆聽國語

錄音者:Vincent

自1月20日華盛頓州一名35歲男子被疾控中心(CDC)確診為美國第一位新冠病毒(COVID-19)患者至今,疫情在全球擴散的範圍與速度不僅超乎民眾想像,甚至超乎專家預測。現在無論身在地球何處,每天面對的都是鋪天蓋地的疫情更新或進一步管制訊息。自行隔離、強制隔離、居家避疫、群體免疫、社交距離、停業、關閉公共場所、禁止聚集、股市崩盤、封城、鎖國、確診、死亡等詞匯,幾乎已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在疫疾瘋傳中,我們看到人性的光明面:一些大企業自動轉化原有產能,生產抗疫產品;許多社區自發分組,為年老獨居者送餐等,都令人感到溫暖。但也看到人性的黑暗面:謠言滿天飛;針對亞裔的歧視與暴力;國會議員聽取了機密疫情簡報,立刻拋售股票,謀取「內線交易」利益;青少年不顧自身及他人安危,群聚在社區公園賽球;甚至在海灘舉辦千人派對,還對記者吼叫:「新冠病毒?我?染病就染病吧!」令人搖頭不止。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專文報導,去年12月31日中國首度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有種肺炎在武漢地區群發。 1月7日,中國發表檢驗結果,說是「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因此被稱為「武漢肺炎」。後來WHO正式命名為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

川普總統原來一直稱讚習近平主席,「面對非常艱難的情況,做得非常好。」3月11日,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則表示,若非中國最初隱瞞疫情,禁止醫生對疫情發言,且不讓CDC 與WHO專家團隊進入武漢,拖了兩個月,「我們原可大大削減在中國及現在全世界發生的病例。」

3月12日,中國外交部「戰狼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上無證據指控:「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美國要透明!要公開數據!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之後,川普於16日改稱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並說用詞「精準」指出病毒產地。20日,CDC證實,1月3日的確收到中國通報,但後來就沒下文了。當此疫情緊張之際,中美雙方的口水戰,除了令人想起「甩鍋」,對抗疫無補。

美國國會兩黨協同,但當談到紓困的一兆美元,兩黨政治觀點的分歧立刻呈現,以致紓困案未能在參院通過。民主黨希望撥款由州長調配,因人多的大州,州長多為民主黨籍;共和黨則主張直接發錢到每一家,以免流為他用。當記者問企業能否用紓困的錢回購股票時,川普立即回應「我傾向限制,事實上我將要求不准回購。我不想讓企業拿幾億買回自己股票,因為這只使股價上漲,對經濟沒有實益。」他這立場倒是非常明確。

面對瘟疫這「看不見的敵人」,人心惶惶。政府口稱「可管可控」,卻也心知肚明人能做的其實有限,只是盡人事、聽天命。但願大家都能從上帝的話語中得著力量,求祂賜下平安的福,又在祂的愛裡多為別人著想,多做實事,少些政治口水,團結一致共度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