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專論) 美國亦富亦窮

2014年3月
文/孔祥炯

泰國反政府黨派自去年10 月底開始在曼谷大規模集會,反對前總理他信特赦案。雖然該議案已在11 月中遭國會參議院否決,但反對黨繼續佔領多個政府部門和廣播電台、封鎖總理府及封鎖曼谷,要求女總理英拉辭職。1 月13 日,硝煙彌漫的暴動達到高潮,21 日政府宣佈緊急狀態。

泰國在20 世紀大都由軍人統治,過去幾十年裡,軍隊發動了11 次政變。1997 年進入民主制度。雖然參議院議員由軍隊和政府官員委任,但執政的眾議院全部議員由全民大選選舉。

泰國最大的問題是社會的分裂。2001 年大選時,他信當選,上任後大規模改善下階層人民生活,甚獲下階層人民擁戴,下階層人民自此政治覺醒,利用大選獲得政治權力,組織「反獨裁民主聯盟」,號稱「紅衫軍」。上階層的富有者和中產階級(包括政府官員) 也組織「人民民主聯盟」,號稱「黃衫軍」。泰國暴亂的主要內容即上階層和下階層的權力鬥爭。

過去十多年大選都是「紅衫軍」一方獲勝,「黃衫軍」於是另闢蹊徑奪權:一是軍事政變。2006 年當他信在國外時,發動軍事政變推翻民選政權,法院並在2008 年判決他信貪污與濫用職權,迫使他信流亡海外;二是利用法院,以選舉舞弊、貪污、濫用職權為由,令憲法法院多次裁判「紅衫軍」的政黨違法,禁止他們的首領參政。2008 年「黃衫軍」封鎖機場,法院下令「紅衫軍」領袖不准參政,結果「黃衫軍」重獲政權。

英拉總理在12 月9 日宣佈解散國會,並在2 月2 日舉行大選,反對黨不同意,持續暴亂。反對黨不接受是因為知道「紅衫軍」的人數多,自己毫無勝算。他們的目標,是徹底改變泰國選舉制度,以從根本上杜絕他信勢力捲土重來的可能性。他們反對眾議院議席全由民選產生,要將它改成70% 議席由委任制產生,30% 由民選產生,這樣他們才有機會執政。然而,這是違反民主一人一票原則的。

泰國大選2 月2 日如期舉行,但在反對黨的示威遊行影響下,部分選民沒有完成投票。估計剩餘選民投票最早將在2 月23 日展開。媒體評論指出,大選無法改變這種沒有贏家的政治亂局;他信派人數多,反他信派上層活動能量大,這一均勢不打破,泰國的政治死結終是無解。

「王藉公平,使國堅定﹔索要賄賂,使國傾敗」,「國位是靠公義堅立。」(《聖經‧箴言》二十九章4 節、十六章12 節)國無公義,民必亂之。泰國亂像實為世人的警鐘。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美國亦富亦窮
家鄉消息
愛麗舍宮肥皂劇
泰國政治的死結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