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愛麗舍宮肥皂劇

2014年3月
文/清奇

2月11日,法國總統奧浪得(Francois Hollande) 若無其事地到訪美國,好像那個把好端端的愛麗舍宮,搞成肥皂劇舞台的人並不是他……

◎一報還一報?

總統扮演緋聞男主角,「第一女友」瓦勒瑞(Valerie Massonneau),卻在最後一刻才知女主角換人!在這齣不名譽的鬧劇中,她顯然是受害者,但卻沒有得到一丁點同情,反要承受民眾的極端不滿,特別是在行使「第一夫人」職能的問題上。

按理說,77% 的絕大多數選民都認為總統的個人生活純屬私事,現行法律又允許並承認同居,政策還向同居者福利傾斜,「第一女友」享受「第一夫人」待遇豈不順理成章?以此招致人怨,有點欲加之罪吧?瓦勒瑞也百思不得其解,是什麼情結讓89%的同胞公然對她落井下石。

盧森堡電台的節目,給出些許提示:2005 年,奧浪得外遇瓦勒瑞;2007 年,地下情致奧浪得與原伴侶,一起生活數十年、共同養育4 子女的羅雅爾(Marie-Segolene Royal) 分手……儘管是瓦勒瑞一手打造了奧浪得形象,讓這顆「活著的棉花糖」減肥15 公斤,戴時尚無框眼鏡,學抑揚頓挫演講,最終佔據愛麗舍宮,但在法國人眼中她仍是竊取者。

世上事,循人欲,求利未得,害已隨之。人們對瓦勒瑞所受的重創視而不見,反認為現在是她自食其果的時候,直到看著「這個追逐權力與名望的自大狂遭到報應」。

◎坐收漁翁之利?

2012年競選時,奧浪得批評薩科齊被緋聞纏身,並信誓旦旦地承諾,要成為無可指責和勤奮工作的總統;才剛年餘,他就毫不汗顏地在選民面前,第二次公演「背叛與偷情」,以致薩科齊馬上反唇相譏:「他讓自己陷入了很俗套的麻煩,這可以結束所有的說教……」

的確,「戴著頭盔、騎著小摩托、夜會情人」的情節著實俗套,不僅剝下謊言的漂亮戲裝,也讓「法國總統」淪為笑柄,但聰明的奧浪得並未讓這麻煩陷自己於政治災難,而是巧用民意的一邊倒,輕鬆繞過滑鐵盧,穩賺了一把漁翁之利!

首先,風波沖淡了人們對「戰後最不受歡迎總統」的質疑,還剩多少人聚焦他的施政得失?至少,支持率沒下降;當然,早已跌至谷底的支持率,還能再向何處跌? 另一民調顯示,支持率還奇蹟般爬升了2% ──雖然只到26%。

其次,法國政評分析,奧浪得對瓦勒瑞日益不滿,故媒體曝光正中下懷,他邊訴苦「正在經歷非常傷腦筋的時刻」,邊毫不含糊地擬就了分手協議;瓦勒瑞則顯然誤判了,殷殷地伸出「只要不分手就願意原諒」的橄欖枝,卻不料這個「生命中的男人」,僅僅半個月就快刀斬去了她這八年的亂麻!

第三,藉逐出第一女友,輕描淡寫地一句,便掃清了前途後路:「我決定恢復單身,未來不想愛麗舍宮再有第一女友……」緋聞第一女主角加耶不會失望吧?報導稱她曾舉辦派對,慶祝由地下轉戰地上。畢竟從影以來,她還從未像今天這般名聲大噪。就算不能進階為第一女友,也還是第一功臣:沒有她,奧浪得可沒法這般麻利地拔掉瓦勒瑞這枚芒刺!其實,瓦勒瑞也功勳卓著:不算奮力助選,恰逢其時的介入最給力,讓奧浪得有了一舉擺脫原配偶與子女的藉口,且不承擔任何道義指責。奧浪得腳下的台階,不正是如此鑄成的?

最後,取非其有謂之盜,欲非其有謂之賊,可如此奧浪得卻扮成撥亂反正的勇者!英國《每日郵報》義憤填膺地給了他當頭棒喝:「法國總統是色狼還撒謊」,不僅對女人撒謊,也對法國人民撒謊;即使是最成功總統也犯了欺騙罪,更何況還是法國史上最無能總統!誰說不是呢?治國者無德表俗、無功及物,何異禽獸草木?

德勝於才,君子;才勝於德,小人。道德敗壞了,人格必然墮落。法國人蒙田說,只有信念使快樂真實;那使快樂真實的信念是什麼?另一個法國人盧梭說,人生而自由,卻無往不在枷鎖中;那能還原人之自由的鑰匙又在哪裡?《聖經‧ 耶利米書》告訴我們,離棄上帝、不存敬畏的心,乃為惡事、苦事:「你自己的惡必懲治你,你背道的事必責備你。」(二章19 節)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美國亦富亦窮
家鄉消息
愛麗舍宮肥皂劇
泰國政治的死結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