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這一生最美的祝福

2020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楊佩珊、黃熾明、胡明慧、伍志婷、唐泳欣、黃玲玲、梁家如、比斯、周簡豔珍、田距、津雲、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笑鳳

聆聽國語

錄音者:Shunan Jin

「復活」一詞的定義,若從生物學角度來看,是指生命死亡後再復生。在基督信仰裡,復活則分別有身體和靈魂兩種含意。

靈魂復活

又稱靈命甦醒——在人們願意信主的那一刻,開始同基督連接起來,聖靈進入內心,成為上帝的兒女。這樣的復活,發生在每一個基督徒的生命中。

在《聖經》記載裡,使徒保羅的經歷就極富戲劇性。在《加拉太》書二章,他表明:「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誰能想像得到,當他還叫掃羅時做了什麼?逼迫基督徒!

因為他是猶太人,從出生就具羅馬公民身分,又受教於名師,比許多同歲的猶太教徒更有長進,而把逼迫基督徒當作嚴守律法、事奉上帝。見證耶穌的司提反殉道時,掃羅就在現場,且為殺害司提反的兇手看守衣裳,又為司提反受害而歡喜。他還要去大馬士革抓基督徒,但在路上看見大光,眼睛立刻失明了。

當時,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掃羅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後來,上帝差派大馬士革城內的亞拿尼亞來見掃羅,為他按手禱告,使他眼睛復明、受洗、被聖靈充滿。

掃羅在耶穌生前並未見過耶穌,他信主是因為復活的主向他顯現。信主以後,他成為外邦人的光,冒著生命危險傳講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使聽的人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正如使徒行傳所說:「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九章15節)

身體復活

《使徒信經》也宣告:我信身體復活。保羅則在《哥林多前書》告訴信徒:「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十五章51-53節) 

正是基於這樣的信仰,基督徒相信即使肉身生命消逝,靈魂也會歸入上帝的國,直至主耶穌再次降臨,故將身後的紀念稱為「安息禮拜」——以上帝為中心的敬拜,透過主的話語、祈禱、唱詩,使人獲得安慰和盼望;藉著已故信徒的信仰,見證天父的信實與慈愛。親人縱然不捨,但不會過分哀傷,因明白死亡只是暫別,將來必定在天家重聚。

這也是為什麼對基督徒而言,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認識主耶穌基督!講道家和神學家鍾馬田(Martyn Lloyd-Jones),1939至1968年擔任西敏寺教堂牧師,他認為「重生」是基督信仰的最重要教義。1981年3月1日,當他的生命進入盡頭,已失去言語能力時,不想別人再為他的康復祈求,而在紙條上明確地寫道:「別阻止我進入榮耀。」

沒有永生盼望的人,喪禮總是令人傷感、不安和恐懼的,因為死亡就是終結與永別。對於基督徒,榮耀的天家卻正是盼望所在:「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四章8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