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科學與信仰) 坐看雲起時

2014年3月
文/黃小石

從小便喜歡看雲,那裡是個飄渺的境界。天上無數飄浮的雲朵,不知帶來了多少童年的臆想。

◎想像的最好材料

詩詞中,有各式各樣的雲,都容易教人生發遐想。王維寫了首很有意思的五言律詩,不但有豐富詩意,也似乎暗藏了科學玄機:「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垂;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尋山徑、溯小溪,走著走著到了水窮處;於山石上坐下,抬頭望向山巔,見有雲彩乘著上升氣流掩映山頂。天上的雲氣尚能藉雨回到地上,這位「林叟」卻不知何日再見了。

雲是天上最常見的景象,由地上的水形成;水是地上最常見的液體,由天上的水而降。這是一個偉大的蒸餾器,太陽將水蒸發,把大部分的溶解物及渣滓留在地上,然後水蒸氣在高空中冷卻凝結,再降下為雨。這個過程不斷把地上的污水淨化,讓地上的人得以存活。

◎雲是掉不下來的

根據專家的估計,地球每年降雨量約536 兆立方公尺。陸地的面積佔地球表面的四分之一,可耕地約佔十分之一,所以住在地上的人,平均每人每日所得雨量為3 萬加侖(12萬公升),造物主實在厚待百姓生靈。

若沒有雲,當然也不會下雨,那地球不是長年冰封雪凍,便是枯乾荒漠。由於雲層的覆蓋,地球溫度比預期高許多。若只計算從太陽獲得熱量,及地球反射與輻射散熱等的效應取得溫度平衡,地球平均溫度應為攝氏零下18 度,生存困難。由於有雲層遮蓋、水氣及二氧化碳的溫室效應,地球實際平均溫度為宜人的攝氏14 度。

雲是小水滴組成,何以能飄在天上不掉下來?這是我到中學還百思不解的事,求問老師也完全不得要領。後來知道,雲中的水滴甚小,半徑僅約一、二十毫米,在空氣中往下掉的「终極速度」很慢,每小時約降10-100 公尺,所以很容易被上升氣流抵銷。即使有些掉下來的小水滴,也很快在較暖的氣層中揮發了,所以雲是掉不下來的。

◎上帝立約的記號

雲裡水滴大小分佈均勻,之間的距離約一釐米。一片雲要降為雨水之前,雲層高處的水滴較小,低處的較大,當水滴凝聚得夠大了,便會降下為雨。又因為較大的水滴對陽光的散射率較低,所以將要降為雨時,雲層常比先前的稍亮。

彩虹,是小水滴折射- 反射- 折射陽光而出現的光學現象,所以是夏天的景色。在高處或冬天的雲層中,水氣基本上都凝結成小冰片,雖然不能生發彩虹,但可藉小冰片的折射造成「幻日」,美國人稱為「日狗」,可以是彩色的,卻遠不及彩虹明艷。這景象只能在與太陽的同一邊看到,在寒冬的清晨最易看見。

雲讓我們看見光,但不教我們看清光體;要不是有雲,我們不能直視太陽,因為它太亮,會傷害看的人。在舊約《聖經》中,上帝向人顯現時,通常也是在雲彩或密雲中與人說話。無論是在變化的山上,在西乃的聖山上或是在聖殿中,都是如此。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行在曠野時,也是以「雲柱」代表祂的同在。人能見到上帝的榮光,知道祂的同在,但不能見祂的面,因為這是人所不能承受的榮耀。彩虹是上帝與人立約的記號,高高地掛在雲中。

看雲是抬起頭來的。祂在上面,祂也要在雲中再一次降臨世上。

其他智慧路文章

活過了20歲
(科學與信仰) 坐看雲起時
(福音恩言) 在前在後
(名詞釋義) 禁食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