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福音恩言) 在前在後

2014年3月
文/魏永達

「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聖經‧ 馬太福音》二十章16 節

「起跑線」是新興的說法,指人生的競賽中,每人家庭背景不同,富裕貧寒差別很大,那些含著金鑰匙出生的,已經「贏在起跑線」上,把生在環境較差的對手遠遠拋離。不少家長認同這個想法,於是恨不得把還在襁褓中的兒女,就送進補習班、音樂社、舞蹈學校、游泳隊……尚未正式上學,便以填鴨方式力求兩文三語,好確保贏在起跑線!

不知您的想法如何,我對此有些保留。我生於60 年代,那是窮困的年代,也是快樂進取的年代。在香港,我們一家八口像很多家庭那樣,擠在約200 平方英呎的廉租屋(由政府興建、供低收入家庭居住)。物質條件極其有限,但鍛鍊出我們肯吃苦的堅忍精神,也懂得珍惜一柴一米、享受身旁事物。環顧手足友儕,不少事業有成、貢獻社會。這些看似「輸在起跑線」的,比起現今的富二代,更成功、更懂享受人生!怪不得不少西方富豪,全數捐贈財產,不為後人留分毫。

這讓我想起主耶穌講過的一個「葡萄園工人」的比喻,記載在《聖經‧ 馬太福音》二十章:葡萄園主人,清晨雇人到園中工作,講定一天一錢銀子;收割時候,需要大量人手,園主於九時出去,把市上閒站的人都雇了;然後正午十二時及下午三時、五時又分別出去雇工人;到了晚上,園主發工資,由後來的開始;五時才被雇的與清早就幹活的,都發一錢銀子;早工作的以為會多得工錢,結果也是一個銀錢,就埋怨主人;主人回答道:「朋友,我沒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

有人或會認為園主不公平,但按理而言,他確實沒有虧待任何人。人有限的平等觀念,產生了不公平的錯覺。若細心再想,為何那些人在下午三時、五時仍在等待工作?換上是我,可能早已放棄回家了。很可能他們就是最有需要的一群,不然的話,怎會等到那麼晚?而且,很可能他們同時也是較為年長體衰,較沒有市場價值的一群。園主人恩待他們,不也很自然嗎?園主的做法,不單合理,更是合情!

「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聖經‧ 詩篇》一三○篇3 節)假如神要按祂聖潔的標準來跟我們一一清楚計算,世上根本無人可以存留。換句話說,一切都是恩典,蒙恩的人怎能向施恩者投訴,埋怨別人得的恩比自己多?

大清早能被雇是恩典,五時才被雇也是恩典。人生起點或許不同,但全都是恩典。從施恩者的角度來看,起點的先後並不最重要,重要的是在人生的跑道上,我們是否忠心竭力地跑。自以為「贏在起跑線」上的,往往掉以輕心,最後反而落敗,正如家喻戶曉的龜兔賽跑中的兔子一樣。

主耶穌以「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來總結這個比喻,就是特別針對當時那些自以為是的宗教人士。基督信仰的核心就是恩典,是我們所不配有的,完完全全出於神(上帝)慈悲的心懷,出於神超越人理性能想像的安排,沒有人可以靠自己的背景、努力去賺取得到。長在什麼樣的家庭、社會、時代,根本不是我們的選擇,但活著就是恩典;祂也不會看我們的背景、種族、學歷、成就,在祂看來這些全無分別。那些人間的成功人物,若不明白恩典的道理,在神眼中就比不上那真誠認罪悔改的販夫走卒、鄉人村婦。

親愛的朋友,不要為你人生的起跑線煩惱,甚至自怨自艾。一切都是神的恩典,明白神的恩典,透過恩典來看人生,必然活得更活潑更精彩。你願意接受早就為你預備好的恩典嗎?請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其他智慧路文章

活過了20歲
(科學與信仰) 坐看雲起時
(福音恩言) 在前在後
(名詞釋義) 禁食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