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國家禱告早餐會

2020年3月     

楊明耕

有機會參加2月6、7日在華盛頓舉辦的國家禱告早餐會。

禱告早餐會起源

1930年,Abraham Vereide牧師在西雅圖為幫助窮人解決經濟危機,用基督徒早禱的習慣加上一起用早餐交誼,結合當時政要和商人而發起的。《約翰福音》廿一章,主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預備早餐,教導門徒捕魚,邀請他們一起用餐,用上帝的愛感化門徒彼此相合,同心禱告。
多年來,這宗旨漸漸得到多人共識,擴大到多個大城市,1942年傳到華府。1953年,Verride牧師邀請艾森豪總統參加禱告早餐會,並正名為National Prayer Breakfast(國家禱告早餐會),從此每個總統每年都來參加。在華府更成為政府官員、各州參眾議員、商界精英、宗教團體領袖的論壇,以學習耶穌的樣式為中心,以祂的教導為原則,讓人民找到信心,彼此了解,從而深化友誼、彼此信任共事,一起對生命共同承擔的責任。
如今禱告早餐會巳遍佈50州和150個國家,讓全世界各處的人在上帝面前體認我們的使命和責任,大家來建立和平、公義、繁榮的社會。

2020年禱告早餐會

第一天有世界各地代表作見證,許多社會不公受迫害的事件、無辜的冤獄,都因耶穌的愛轉成彼此諒解、重新和好的例子。最令人感勳的是肯亞總統Hjuru Keyyatta和前總理Raila Ordinga,兩位分属不同的黨派,2017年為競選總統,兵戎相見,互相攻擊;如今同時上台訴說因耶穌的愛使他們兩位誠心握手,改變了肯亞的經濟政治對立,走向和平繁榮。他們的演說贏得大家的眼淚,只有來自耶穌愛的能力能夠化解仇恨,美國從旁的幫忙促成真正的和平。
第二天,總統Trump、副總統Pence、國會議長Pelosi,還有很多參議員、眾議員、內閤官員都到場。哈佛大學甘乃迺商學院教授Arthur Brook以耶穌的教訓「愛仇敵」作主題發言,這是個很崇高的境界,很難做到。若是能夠超越「歧視」,上帝的愛就可以加添我們的力量做到愛仇敵。
Pelosi議長帶領全體為世界貧苦民眾、為維護宗教自由禱告。
Pence副總統勉勵要以信心、感恩的心禱告,相信禱告可以成事。要保護信仰自由,保護弱小民族權益,要謙卑自己,上帝就會醫治這片土地。
Trump總統當場宣告「解除不可以在公共場所禱告的限制」、「廢除墮胎合法化」、維護宗教信仰自由,要有信仰來榮耀上帝,有禱告才能使美國強大,求上帝來引導我們的腳步。
感謝上帝,我們可以住在追求上帝公義的國土;除了感恩外,也應該負起責任。讓我們來推行小型的禱告早餐會,同心禱告:為教會合一禱告;為社會弱勢團體禱告;為降低黨派分歧禱告;為有公義理念的政治人物當選禱告;為掌權者能以人民的福祉和施行公平正義的決策來禱告;為世界和平、人民安居樂業、遵行上帝的引導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