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德中心活動消息

2020年3月     

人口普查消息
由3月中開始,各家各戶將會陸續收到由美國人口普查局發出的信件。美國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將在4月1日開始。人們可以在網上、電話訪問,或以書面形式回答問題。所有收集的資料只會用於統計數據,並會被嚴格保密。法律確保任何政府機構都不能對受調人提供的資料作出不利的行動。人口普查的結果將會決定每個州在眾議會的席位數目,並影響聯邦政府對各個社區的撥款。人口普查員將會在5月上門訪問尚未回答人口普查的住戶,以確保每個人都被計算在內。為了令2020人口普查獲得完整準確的數據,我們需要每個人的參與和支持!如有問題或需要協助,請聯絡培德中心蕭振威(312-328-1188)。人口普查2020中文網址:https://2020census.gov/zh-hans.html

幫助青少年尋找未來志向
芝加哥中美協進會和培德中心於1月18日合辦了高中生職業日,與70多名高中生探討未來職業取向。各種行業的專業人士透過分享生活經驗和工作的具體內容,使學生對未來的志向受到啟發。一位大學招生顧問也前來談論如何申請助學金,幫助學生以實際行動邁向未來。
隨後,UIC藥劑學院的學生在2月7日也來到青少年課後輔導,分享什麼是藥劑學。除了非常豐富的簡介,青少年也有機會從三種不同的活動發現藥劑學的樂趣。這兩次探討未來職業取向的項目,一點一滴地為青少年開闊他們的眼界及未來的夢想。

音樂新課程
培德中心在新的一季提供各種級別的音樂課程。課程深入淺出,適合不同年齡的學童就讀。小組音樂課程包括:「小小音樂家」是培養及提高學員在古典音樂方面的興趣,專為四至五歲的學童而設,每週六上午上課。「初級樂器班」是專為五歲以上初學者有效地練習樂器,並提高學習興趣而設,週間預約上課。
本中心亦可安排學員報考伊州音樂協會、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及加拿大皇家音樂學院之樂理考試。查詢可致電培德中心:312-328-1188。

青成年英語班
培德中心近年注意到越來越多的年輕新移民從高中輟學到餐館打工。這些年輕人因為跟不上學校的英語程度而氣餒並放棄學習。其實如果能給他們有機會以適合的速度學習英語兩年,那麼他們也許會看到許多上游機會,是超過他們想象的。因此培德中心完成了一系列的考察,更了解這年輕群體的需要。很感恩,從這個月開始,中心將首次推出青成年英語課程。這門課將針對30歲以下的學生,幫助他們加速學習英語,並強調學術及職場探索。如有興趣報名,請致電培德中心312-328-1188查詢。

語文藝術與科技創新
學童如何通過詩歌、音樂與科技,進行富有創意的表達?今年二月,培德基督教學校六至八年級學生在Ms. Calhoun和Ms. Thompson老師的帶領下,嘗試將語文藝術與計算機科學結合,完成了個人的原創敬拜歌曲。學生們組成三至四人小組,在語文藝術老師Ms. Calhoun的啟發下,依據《聖經》進行詩歌文意的創作,並將其與原創或改變的旋律搭配。此外,他們演唱了自己創作的歌曲,在計算機老師Ms. Thompson的指導下,運用計算機軟件,將其錄製並儲存。這個項目旨在引導學生探索藝術與科學結合的領域,並鼓勵他們創意性地表達信仰,以此鞏固他們與神的關係。「有一組學生寫了在悲傷、失意和脆弱的時候,神是如何給予他們安慰和力量,」Ms. Thompson說,「他們這麼年輕,就能有這樣信心,我聽了非常感動。」對於培德學校的教學查詢,可致電:312-842-8546或訪問https://www.puitakschool.org網址。


蝙蝠傳奇

王國韶

什麼東西會飛,卻不是鳥,也不是飛機?我想到「蝙蝠」。
蝙蝠在動物界是一種非常特殊的生物:牠被歸類為前肢翅膀的哺乳動物,是唯一能夠持續飛行的哺乳動物。蝙蝠比鳥類更具機動性,牠們的伸展手指很長,覆蓋著一層薄薄的膜。蝙蝠的主要食物是昆蟲,可以使用迴聲定位而非常有效地捕殺昆蟲,曾有研究發現美國聖安東尼奧的蝙蝠群落每晚估計消耗250噸昆蟲。人們將蝙蝠視為對人類有益的動物,因為牠們吃昆蟲,特別是像蚊子和其他攜帶病菌的蟲子。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蝙蝠被認為是一種吉祥的動物,這主要是因為「蝠」一字的發音與中文的「福」一字發音相同。在中國的主要節日中,如農曆新年,有些家庭會張貼蝙蝠的圖片,認為會帶來祝福和好運。
世界各地都有一些異國情調的餐館,可以吃到蝙蝠。最近網上流傳一段影片,一名亞裔婦女喝蝙蝠湯,並吃了一隻蝙蝠。到底蝙蝠是否可作食物食用呢?在最近人們對在中國爆發的冠狀病毒疫情越來越擔憂之際,人們批評這種異類的飲食習慣,因為認為病毒感染是從吃蝙蝠和其他野生動物引起的。
《聖經》裡可找到有關野生動物食用和人類健康的智慧之詞。在舊約中,上帝告訴以色列人,有些動物是不潔的,「飛鳥中你們當看為可憎之物,不可吃的乃是這些:鵰、狗頭鵰、紅頭鵰、鳶、隼與其類、烏鴉與其類、鴕鳥、夜鷹、海鷗、鷹與其類、鴟鴞、鸕鶿、貓頭鷹、叫鴞、鵜鶘、禿鵰、鸛、鷺鷥與其類、戴勝與蝙蝠。」(《利未記》十一章13-19)在這段經文中,上帝沒有解釋為什麼某些野生動物不適合人類食用,但蝙蝠確是常見的病菌攜帶者,是引起這次冠狀病毒的最大嫌疑者。
2020年之初,中國和世界都面臨著病毒大流行的危機。讓我們都謹慎生活行事,從《聖經》中尋求生活的智慧和生命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