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怎樣更改名字?

2020年3月   

李兆樑律師、會計師

聆聽粵語

錄音者:Alan

聆聽國語

錄音者:Wuyan

過往,只要出示美國任何州發出的身分證明文件,便可乘搭美國本土所有航班,但隨著恐怖主義和盜用身分案日增,聯邦政府向各州政府發出指引,要求配合聯邦法例,加強身分證明文件的真實性,所以各州推出優化駕駛執照(Enhanced Driver License)及真實身分證明文件(Real ID)。紐約州從2020年10月起,即不能再用一般駕駛執照乘搭美國本土航班,取而代之以優化駕駛執照或真實身分證明文件。
在紐約申請優化駕駛執照或真實身分證明文件,需要出示不同證明文件,包括:州駕駛執照、社安卡、美國護照等。最重要的是,所有身分證明文件上的名字必須完全吻合,稍有誤差都會視為別名。例如:中文名為Tai Man Chan的華人,英文名為Alex Chan;若護照上的名字是Tai Man Alex Chan,社安卡上是Tai Man Chan,運輸署(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會視為不是同一人的名字,而拒絕發出優化駕駛執照或真實身分證明文件給申請人。
應該怎麼辦呢?可行的方法是向法庭申請改名,更名後法院會發出判決書,便可依據判決書,將護照、社安卡及其他身分證明文件上的名字更改為一致的名字,便可順利申請優化駕駛執照或真實身分證明文件。在紐約改名字,申請人需根據自己居住的城市,向當地法庭申請改名。在紐約市,申請人可向居住地的民事法庭提出改名申請(Name Change Proceeding),並提供出生證明及$65相關費用。法官批准改名申請,便需在一份或多份報紙,刊登改名啟事;登報以後,更改的名字便正式生效。
其實,也有其他情況需要改名。例如:家暴受害者,為免施暴者追踪行蹤。一般情況下,改名申請是公開記錄,但因涉及自身安全,可向法庭申請不公開記錄;如法庭接受申請理由,這份改名申請便不會成為公開記錄。
改名申請,一般不太複雜,不一定需要聘請專業律師,但如牽涉特別要求,包括不成為公開記錄,則建議聘請專業律師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