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最新消息二則

2020年3月     

陳熾

公眾負擔新發展

美國公民和移民服務局(USCIS)於2月24日,在包括伊利諾伊州在內的全國範圍內,實施基於「公眾負擔(Public Charge)」理由不予受理之最終規則,適用於所有24日或之後加蓋郵戳的申請和請願書(或以電子方式提交)。
「最終規則」於2019年8月14日發佈,原定於2019年10月15日生效,規定國土安全部如何確定外國人是否被允許入境,以及是否無資格將其身分調整為合法人的身分。根據《移民與國籍法》第212(a)(4)條,外國人將來有可能在任何時候成為公眾負擔。
「最終規則」還涉及移民局在更改/調整身分的申請中,發行公共擔保債券(Public Charge Bond)的權力。最後,要求尋求延長非移民居留期限或改變非移民身分的外國人,自證從尋求擴大或改變非移民身分以來,沒有獲得超過指定門檻的公共福利。
根據川普總統的公眾負擔定案,在提交移民申請之前的任何36個月中,如果接受公共福利累計超過12個月,則將被視為公眾負擔。難民、獲准庇護者、特殊少年移民、某些人口走私受害者(T類非移民)、符合規定之刑事案件受害人(U類非移民)和家暴受害人(VAWA自我申請人)除外。

ICE反對紐約州「綠燈法」

2月20日,ICE及聯邦、州和地方執法人員,探討紐約州「綠燈法(Green Light Law)」如何影響公共安全。ICE主任表示:「綠燈法」通過限制ICE對所有DMV信息的獲取,成為正在進行的聯邦廣泛犯罪活動調查的危險障礙。信息共享是執法的命脈。無法獲得此信息,會使聯邦特工和官員以及社區不必要地面臨風險。
ICE並未要求紐約州提供非法外國人名單,也不會識別其數據庫中的哪些人是非法的。ICE識別和拆毀跨國犯罪組織的能力,通常取決於在正確的時間將正確的信息提供給正確的人。禁止聯邦機構訪問紐約州DMV數據庫,會妨礙執法部門保護這個州和這個國家的公民的能力。
「綠燈法」禁止移民官員獲得紐約州DMV信息,支持者擔心聯邦政府將用DMV信息圍捕和驅逐無合法移民身分的外國人。在民主黨掌管紐約州議會兩院的情況下,反對「綠燈法」不太可能。
川普政府想全力摧毀各州的「庇護城」,紐約州和加州是他心中最大的打擊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