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家:種植蔬菜

2020年3月     

城市農夫

自家後院有新鮮無污染的蔬菜可摘,該是一件多麼令人羨慕的事情。想要就需要行動了,提前預備很重要,因為適合蔬菜生長的時段短暫。怎樣才能使收成有所保證呢?

1、按照時序並緊貼種植步驟
一般而言,三、四月播種,五、六月定植,七、八月護理,九、十月收成。

2、播種
三、四月在玻璃屋(Green House)或陽光房(Conservatory)內,或在有陽光照射的窗台。用小盆播種育苗。如想種子較快萌芽,有些蔬菜種子可以先用清水浸泡一段時間,然後播入盆泥裡,再加封膠膜,出芽後拿走膠膜,但如果天氣預報有結霜,適時用膠膜封蓋,避免幼芽苗被凍傷。

3、定植
五月中往後,霜凍漸疏,地表温度回升,可以把幼苗定植到地裡。(有些蔬菜種子可以直接在地裡播種,例如紅菜頭、紅蘿蔔、玉米、荷蘭豆等)。按照自己的種植規劃,定植時先挖坑穴,放置有機肥料作基肥後,鋪一層薄泥土,放入幼苗,勿使幼根接觸肥料,回填泥土,用手指按壓表土,助幼苗穩固;瓜類幼苗宜先插竹枝,然後定植,再用繩把瓜苗綁住竹枝,防風吹歪。這些步驟是令幼苗的第一個生長階段穩定,順利扎根。

4、護理
七、八月(尤其是七月)蔬菜生長十分快速,加緊護理,適時適度澆水、施肥、除草、捉蟲、剪掉老葉。

5、收成
九、十月收成,部分瓜類(例如南瓜)可以貯存數月之久。

6、澆水宜留意
盡可能用花灑頭澆灌,澆灌時宜把水從上向下垂直灑灌,這樣做可免沖開泥土而傷及菜根,也避免泥土反彈上葉底,減少蟲菌滋生機會。

7、施肥
如用固體肥料作追肥,除了留意分量外,施放肥料位置也很重要(尤其是瓜類):隨著株苗的成長,貼近主根的根鬚功能漸退,吸收力弱,而新根末端伸展漸漸遠離主根,所以施肥處宜逐漸遠離植株莖下的主根,這樣新的根鬚才能吸收養分。施肥後覆蓋泥土,使肥料容易分解。

《聖經》說:「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上帝看著是好的。」(《創世記》一章12節)
上帝為我們預備一切,讓我們活樂在祂創造的美麗園地裡,常懷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