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家:我可愛的鸚鵡

2020年3月     

呂秀珍

聆聽粵語

錄音者:Alice

聆聽國語

錄音者:Shunan Jin

丈夫喜歡小動物,我們買了一隻初生雄性灰色鸚鵡,那天是2007年12月30日,由於附有出世紙(出生證明),因此我們深刻記得這購買日期。現在牠主要的食糧是瓜子和奶,一天只吃一餐,通常擺放在雀籠罐內,讓牠肚子餓時食用。
我倆叫鸚鵡做BB,每次喊牠時,牠總會抬起頭看一下。牠剛來我們就訓練牠學講話,比方「早晨」,「謝謝」等簡單詞語,牠會跟著說。漸漸地,聰明的BB經常聽我們對話,例如我們為某些事情爭吵,牠在第二天就會原原本本地說出來,令我們驚訝不已。有時我們自言自語,這隻聽覺敏銳的鸚鵡也都聽得清清楚楚。當牠看見我丈夫,便即時吐露我的秘密,反之亦然。幾次之後,我們就都不敢再「口噏噏」(自言自語),恐怕惹來不必要的麻煩及誤會。想起《聖經》在《傳道書》說過,「你不可咒詛君王,也不可心懷此念。在你臥房也不可咒詛富戶,因為空中的鳥,必傳揚這聲音;有翅膀的,也必述說這事。」(十章20節)原來上帝早有教導。
BB是我家的一份子,還是我倆的救命恩人。有一次,我在廚房煮水卻忘記了,在屋裡忙著別的事情,怎料鸚鵡突然不斷叫「煙、煙」,我猛然醒覺,立即衝去廚房,水煲都薰黑了,水早已煮乾了。非常感謝天父的保守,若不是BB的喊聲,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BB還是我家的和平之子,牠聽見我倆夫婦吵架,牠便開聲勸告:「您哋唔好嗌交(你們不要吵架)啦,要做好朋友呀!」想到上帝讓我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希伯來書》十二章14節),沒想到要BB來提醒我們,真有點慚愧啊。
BB也有些不理想的地方,假如稍不留神就會被牠弄傷。記得有一天,BB站在我的腳前,牠想親親我,我猛地驚跳起來,原來牠竟啄了我的腳跟一下,血馬上流出來。我素來血小板很低,牠這一親,讓我用了很長的時間,傷口才癒合。經過這事之後,所有與牠接觸的工作,包括餵飼、帶牠外出活動,都交給丈夫代勞。
多年來,我夫婦倆都是相依相扶,兩個人生活;我們的女兒,個性活躍,中學畢業就搬出去住了,後來考進警隊,工作非常繁重,很少探望我們。現在丈夫已到退休之年,感恩的是他仍有工作充實生活;對我而言,家庭和教會是我最重要的動力。
感謝主賜給我鸚鵡BB,給我增添不少生活樂趣,還有教會的一班好姊妹,大家常常一起學習跳讚美操,互相分享生活點滴。姊妹們也對BB很有興趣,關心牠的日常,一有空就會來到我家逗牠說話,可惜牠對陌生人不發一言,等她們離開,卻滔滔不絕地講話或唱歌,這令我又生氣又高興。這個寶貝BB,我好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