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心靈對話) 比生命更好的愛

2014年3月
文/蔡黃玉珍

人向來看生命最為寶貴。許多身患絕症的人,為了再多活些時日,不惜耗盡錢財,四處求醫續命;土匪恐嚇車上乘客要交出財物,無人不趕快拿出身上的所有,為保存性命;在以色列,猶太人常常用很多巴勒斯坦人質來交換一名以色列士兵。對人來說,生命實在是太重要了!然而,大衛王卻說了一句完全違背常理的話:「因你(神)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神的「慈愛」比「生命」更好?這世界上還有比生命更好的東西?是的,天地的主和祂的慈愛比生命更好。若然我們走過一生,卻不認識這位寶貴的主,豈不是白活一場?

◎丈夫受不了提分手

某天,一位太太前來找我,告知她要回流香港,原來她離婚了!我感到愕然,13 年的婚姻怎麼落得如此結局?細說因由,才知道她走過死蔭幽谷,好不容易才活到今天。

向來任性的她,自小被父母及哥哥們寵愛,從小凡事順利,不管家庭或事業,一切均由她掌控。怎料,有一天丈夫突然提出分手,理由是再也忍受不了──她大事、小事,甚至每件事都持反對態度,多年來他只能在她的反對聲中過活。深感不被尊重的丈夫,選擇放棄兩個女兒,另結新歡,重過自由的日子。太太聞言,痛不欲生卻又於事無補,於是帶著兩名年幼女兒往河堤去,想三母女一併跳下去,了結生命。

◎神的慈愛永不改變

千鈞一髮之際,耳邊忽然有聲音響起:「我仍然愛你,從來沒有離棄你。」那一刻,她才想到那是主的聲音。父母、哥哥們都信耶穌,她卻自覺並不需要神,因為一切靠自己就成了,所以早已離棄祂。到了這個時候,她看到自己的錯,是她一手毀了這家庭;也感到自己無能為力,再也沒有倚靠;然而,神仍然忍耐、寬恕、赦免、看顧、幫助、保護……神到如今還是愛她。為此,她打算回港返到父母身邊後,重新追求認識神。

愛是十分奇妙的,看不見、摸不著,但人人都渴求;人在世上擁有金錢、健康、地位和權力,如果沒有愛的對象,也不被愛,那是何等可怕的事。《聖經》說:「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正如那位太太,雖然在地上失去了丈夫的愛,但她認識到神的慈愛比人間一切的愛更好,因為她經歷到神的愛──永不放棄、永不改變的愛。

其他天倫樂文章

(銀髮歲月) 返老還童祖孫樂
(親子樂) 孩子喜歡的東西
(心靈對話) 比生命更好的愛
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
(夫妻之道) 攜手同行四十年
(吾家的八寶飯) 老夫少妻的秘密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