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住在愛裡面 就在神裡面

2020年3月
策劃與撰稿:謝松齡、王麗輝、津雲、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Michelle

聆聽國語

錄音者:Lucy

從中國到世界洶湧的歧視和排外漩渦,試圖比病毒更具殺傷力地消滅人類社會愛的能力,但住在愛裡面就是住在上帝裡面,上帝也住在他裡面。還有什麼力量比上帝的慈繩愛索更強韌?

人性光輝

在新加坡,許多國民在情人節,寫信給醫療前的醫護人員,感謝他們的辛勞和付出。人們用#braveheartsg(勇敢之心)作為網路標籤,藉社交媒體分享愛心和支持信息,為前線醫護鼓舞士氣、抵銷歧視的負面影響。
在日本,人們舉全國之力,解中國抗疫之急。截至2月7日,向中國捐贈防護口罩633.8萬個、手套104.7萬副、防護服及隔離衣17.9萬套、護目鏡7.8萬個、CT檢測設備一台、體溫計1.6萬個……與物資一同抵達中國的,還有溫暖人心的詩句:豈曰無衣,與子同裳;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山川異域,風月同天。
第一架撤僑包機的華裔機師丁毓麟,了解到所在公司徵求四名機師承擔這項特殊任務時,主動要求前往。他說:「不能出事都由洋人去救。希望讓大家看到,四個機師中有一個華人是自願去的。武漢當地已經彈盡援絕,這次飛行完全出於人道救援。希望大家將心比心,誰都有需要幫助的時候。」
在中國武漢,當所有公共交通都停頓之後,一些志願者自動組成車隊,冒著極大的感染風險,接送醫護人員、運輸抗疫物資。他們一開就是十幾個小時,卻連水也不敢喝。超重的工作量和對個人及家庭安危的擔憂,常使他們忍不住英雄淚,但拭乾眼角後又依然上路!

信仰底色

1665年的秋天,隨著自倫敦寄到Eyam村裁縫手裡的一捆布料,村民接二連三地喪生——藏在布料裡的跳蚤帶來了瘟疫!村民求問教區牧師莫伯森(William Mompesson),是否應該逃離家園,尋求一線生機?牧師給出的建議不是離開村莊,而是把村子封鎖起來自我隔離,以免瘟疫蔓延到英格蘭北部,繼而摧毀其他城鎮和社區。
這是生與死的抉擇,村民中沒有出現染病跡象的人也決定聽從牧師,留下來接受死亡。危難中,他們在露天舉行禮拜。現在,Eyam村莊外還有隔離牆的遺跡,那是村民用石頭壘起來的,確保村民被隔離在內,其他人拒之牆外。石頭上鑽了孔,用來放用醋泡過的硬幣,他們相信醋可以消毒。周圍村莊的商人把錢取走,留下肉和糧食…….
到了1666年8月,死亡達到高峰,344名村民已經死去267人。名叫伊莉薩白的婦女在八天內掩埋了自己的丈夫和他們的六個孩子。當村裡的石匠也去世後,村民只好自己刻墓碑。1665年至1666年,這場英國本土最後一次大規模鼠疫奪去了10萬人生命,而Eyam村的死亡率是其他疫區的數倍!英國人至今緬懷Eyam村的人們,他們與死神住在一起,換來周圍地區居民的倖存機會。
只有從信仰而來的愛能夠戰勝死亡的毒鉤,使人從卑微的身軀裡煥發出高尚的光芒,那便是上帝的形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