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根絕歧視 愛人如己

2020年3月
策劃與撰稿:謝松齡、王麗輝、津雲、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笑鳳

聆聽國語

錄音者:Oulude

翻開《聖經》第一卷書《創世記》,可以看到上帝說:「我們要照我們的形像、按我們的樣式造人」;於是上帝就照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祂的形像造男造女;上帝賜福給人,又叫他們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可見普天之下的你我他,都從造物主而來,只是一個種族——人類!

歧視無處不在

無論是非洲人、亞洲人、歐洲人、美洲人、澳洲人,都只是分佈在地球不同區域的不同族群。即使當人類背離了上帝,祂也不偏待人,而為所有的人代贖:「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
但人就是要找出形形色色的藉口,諸如種族、膚色、性別、宗教、國籍、社會出身,甚至貧富、美醜、智愚等,彼此為敵,以致歧視無處不在,滋生在社會生活的各個角落——不是被人歧視,就是歧視他人,甚而自我歧視。我們的環境世界觀、價值觀出了問題!把人三六九等,又嫌貧愛富、恃強凌弱。
就像雅各所展示的:「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裏』,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雅各書》二章2-4節)
所以,歧視是對上帝的冒犯——祂視每一個人都同等珍貴,並親自教導和示範如何愛人如己!

歧視寄生雙胞

驕傲與恐懼是歧視寄生的雙胞胎,而疫情對生命形成的威脅,讓人深藏心底的驕傲不堪一擊,也讓層層包裹的恐懼無所遁形。
驕傲,是看自己超出所當看的,以為有資本和能力居高臨下,便憑可見的表象論斷人,享受歧視帶來的「爽」。殊不知擁有的一切終將轉瞬即逝,因人終歸不過是寄旅;而引以為傲的一切,豈不是造物主所賜?而本有上帝形像的基督,卻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二章7-8節)
恐懼,則是沒有依憑的不安全感,尤其是在事關生死的重大艱難時刻。COVID-19疫情擠壓下迸發出的種族的、國別的、地域的歧視,當可歸入此類。比如在加拿大的多倫多,華裔所開麵館「熱乾麵1950」,因為英文店名中有「武漢」兩字,而在網上遭到惡意批評甚至辱罵。又有電視台記者,在推特(Twitter)上傳自己與戴口罩的亞裔髮型師的自拍照,並附「希望我今天得到的只是一個新髮型」,力圖表現詼諧幽默,卻難掩內心忐忑。

歧視根絕秘方

《加拉太書》三章27-28節這樣說:「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為什麼族裔不同、身分不同、性別不同的人,只要歸入基督就都成為一了呢?因為主耶穌基督的名字就是救恩(拯救)的記號!
「耶氐」是希臘語發音,希伯來語發音是「約書亞」,意為「耶和華是拯救」——上帝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在舊約中,約書亞是一位先知,繼摩西之後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迦南(今巴勒斯坦)。新約中,耶穌親自來到我們中間,把全人類帶領到應許之地——上帝的國。
耶穌基督既以救恩把我們從罪中解放出來,就帶我們行走全新的生命之路,使我們能夠因著祂的愛,存憐憫的心,彼此相愛,恩慈以待,從而改變自己、改變人生、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