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4年3月

肥胖率呈貧富差

《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刊載哈佛大學的研究發現,全美青少年肥胖率,因家庭收入和父母教育程度而呈現貧富差距。父母大學畢業家庭,青少年肥胖率下降;父母僅高中畢業,青少年肥胖率上升。可能的原因:父母教育程度高的家庭,青少年較多定期運動;貧窮家庭的青少年較難取得健康食物。

謹防跌倒

紐約市衛生局公報,跌倒是紐約65 歲以上老人受傷的主因。市立醫院的紀錄顯示,2010 年老人跌倒被送急診室病例,比2006 年增加22%;每年有17,000 名老人因跌倒住院,300 名老人因此喪生。最易跌倒的地方是臥室,其中大部分原因是地毯鬆動、雜物絆腳。

亞裔健康狀況HL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的調查報告顯示,亞裔超重比例為38%,低於其他族裔; 白人為66%, 黑人76%,拉美裔近80%。亞裔成人高血壓比例,和白人一樣高;高膽固醇比例,和白人、黑人和拉美裔一樣高。

慎用止痛藥

食藥管理局發佈報告,許多消費者往往沒有意識到,會不小心吃下過量的止痛藥。主要成分「對乙酰氨基酚(Acetaminophen, 縮寫APAP)」, 一次服用325 毫克以上即可導致肝臟損傷,以及嚴重的皮膚反應,包括水泡、皮疹、皮膚變紅等。目前禁止醫生開出超過此劑量的藥物處方。

吸菸危害超預想

吸菸引起的糖尿病、直腸癌和肝癌等症,每年造成48 萬美國人死亡。吸菸還可引發類風濕性關節炎、性機能障礙、和年齡有關的黃斑退化。還會引發炎症、損害免疫功能、增加肺結核死亡風險。女性要特別注意的是,吸菸危害孕婦和胎兒健康,引發唇顎裂、宮外孕等。吸菸影響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反應。

中風率男女不同

美國心臟協會發佈預防婦女中風新準則。女性中風風險高於男性,尤其是與懷孕和荷爾蒙因素有關的高血壓造成的中風。美國每年約80 萬中風病例,女性佔一半以上。中風是女性第三大死因,存活或減少後遺症的方法,是求醫及早察覺,如口齒不清、肢體軟弱無力或麻木、臉歪流涎等。心律不整,可能使75 歲以上婦女中風風險提高五倍。防止中風的一般準則,是控制血壓、糖尿病、戒菸、增加運動和飲食健康。

青少年壓力

《今日美國》報導,美國心理學協會的調查發現,27% 的青少年稱在本學年經歷極端壓力;34% 預計來年壓力增加。40% 的人感覺易受刺激和憤怒;36% 感到緊張焦慮;三分之一的人感到被摧垮、憂鬱或悲哀;女孩子比男孩子更為緊張。同壓力相關的不健康行為,可能很早開始並持續到成年,如果不扭轉這種生活軌跡,可能面臨身心疾病,影響壽命。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祝君康寧) 認識維他命D
春回大地
健康資訊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